難道再用國民黨 換掉民進黨?

在國民黨於立法院大鬧特鬧後,竟還有人覺得民進黨做不好可以請國民黨回鍋?真是跟鬼拿藥單!(國民黨圖片)

 

剛過去的八月一號,台灣有兩件大事,其一是勞工「做七休一」延緩兩個月施行,另外一件事情是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宣示落實轉型正義。

很有意思的是,這兩件事情,同樣都讓當事人不滿意。對前者感到不滿意,完全可以理解。說好的事情臨時變卦,本來就是為政者的大忌。政策規劃與執行思慮不周,沒能精準掌握並有效壓制反動勢力的反撲,的確是民進黨在執政後的大問題,必須盡快解決。

有意思的是,後者也讓當事人不滿意,指責政府在轉型正義上做得不夠多。原住民朋友似乎沒想過,造成迫害的主因是國民黨與黨國一體時期,或國民黨所認可的華夏道統體系下的漢人政權。這些主要迫害者在執政時,並不打算認真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問題。等到有人出面表示要解決問題,反而開始苛責起試圖解決問題的人。不禁想讓人反問的是,如果原住民還繼續大力支持迫害自己的政黨,讓解決問題者腹背受敵,最後問題無法解決,甚至讓製造問題的人重新回鍋,究竟是誰的問題和責任多一些?

按照某些原住民的看法,民進黨當然也是外來政權,可是同樣是外來政權,至少民進黨願意表現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即便或許被嘲諷為表面上的做做樣子。難道原住民覺得,連樣子都不願意做一下的政黨會更好嗎?國民黨有為自己過去傷害台灣與原住民,真心地道過歉或提出任何實質賠償嗎?

沒有蜜月期的蔡政府,上任不到三個月的蔡英文總統,民調已經跌了一大段,而且開始有人鼓譟說,民進黨成了資進黨,民進黨執政不利,要給民進黨好看,要換掉民進黨。

比較讓人感到好奇的是,現階段的台灣,無論兩年後還是四年後的選舉,要用誰換掉執政的民進黨?難不成是過去七十年來在台灣惹事生非,造成今天必須設法推動轉型正義否則無法替過去受害人民平反的元兇?難不成是在立法院臨時會議上提出千餘件荒謬的議案,只想保住自己的「不當」黨產的國民黨?難不成是七十年來造成台灣各種社會不正義的元兇?

很遺憾的是,沒辦法換掉某些人口中應該被再被輪替的民進黨,因為國民黨更加糟糕,而且無能,並且更挺財團。主要政黨中只有民進黨勉強可以用,畢竟裡面還有一些關心環保與民生的人在努力,不至於全面傾向財團。時代力量等其他政黨太弱小,無力執政。

雖然已經提過了,但是只好繼續重提,民進黨絕對不是一百分的政黨,民進黨會犯錯也會在某些議題上妥協,民進黨也不可能一百分。民進黨接下來執政期間的作為,一定會有人不滿意,而不滿意的人或者上街頭抗議,或者動用媒體修理之。總之,各方勢力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彼此拉扯,也不會是弱勢者全贏的局面。公民社會可以竭盡全力監督民進黨走歪,就是不該懶惰的寄望國民黨復辟能夠幫助國家解決問題。

有太多人相信台灣是正常的民主國家,如果民進黨做不好就用其他政黨輪替之。問題是,台灣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台灣是只有投票選舉政黨的國家,離成熟民主還遠的很。

今天蔡英文之所以必須在勞工放假議題上妥協,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因為國民黨讓財團的勢力深入了政府機構,成功箝制國家機器。

放話說民進黨做不好就用國民黨輪替之的朋友,希望只是恨鐵不成鋼的玩笑話。真讓國民黨再次上台,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就說原住民朋友現在想推動的轉型正義好了,法案絕對會被卡死在立法院。畢竟這不就是過去七十年來,國民黨對待最支持自己的族群的做法嗎?讓這些人中的少數人獲得特權,讓其他人承受最低劣的待遇。

寄望國民黨下台在野後會反省,有朝一日可以輪替某些人口中不成材的民進黨,才是最荒謬可笑的事情。民進黨再不成材,都比國民黨好多了,更別說今天台灣社會諸多難以收拾的爛攤子,絕大部分都是國民黨惡搞出來的。

在國民黨於立法院大鬧特鬧後,竟還有人覺得民進黨做不好可以請國民黨回鍋?

真是跟鬼拿藥單!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