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政府淹到新政府

 

桃園機場淹水、停電,行政院長林全撥電話給交通部長賀陳旦,希望他能夠進駐現場處理狀況,但部長因在立法院而無法連繫,林全又轉向要求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去處理,沒想到交通部次長也因為淹水而塞在國道上,雖然院長震怒要究責工程缺失和失職人員,但傷害卻已經造成。

天災無法避免,但是人禍卻是可以減少,這樣的交通部著實應該被檢討,身為部長的賀陳旦必須負責。交通部所屬的中央氣象局早就預報北部會有強降雨的情況,一個有做好準備的交通部應該是做好各種狀況的沙盤推演及應變機制,尤其更早就該搭建起「前進指揮所」來調度運作,包含抽水和排除停電,全面掌握各航空公司航班的起降狀況、聯外交通的疏導替代機制及是否進行相關疏散作業,還有盤點機場狀況會不會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延誤航班旅客安置問題和後續的賠償事宜解決。最重要的是交通部一方面要做好上述這些作為,更要向林全院長說明整個執行進度,與透過各種傳媒管道佈告國人,而不是讓院長自己在打電話親自盯調度,還有在現場不知所措的旅客。

過去馬政府執政這麼多年,花費了這麼多的預算,桃園機場修修補補這麼多次,卻還是「每逢大雨必淹水」的窘狀一直為人詬病。但今天號稱已經做好準備,沒有蜜月期的新政府,對於機場淹水事件的指揮調度和危機處理似乎「不及格」。

(作者為屏東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