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下一步

 

出席詹益樺殉道二十七週年的追思大會,遇見許多民主改革運動的前輩,如農權會的戴振耀、陳婉真等,尤其當鄭國忠牧師致詞時講到:「詹益樺當天其實就走在我前面五步路而已,看著他著火的身體,我的心很痛!…」彷彿詹烈士自焚的一幕就在眼前!而心痛的又豈只是當年就在他身後的鄭牧師?

不過,更令筆者心痛的應該是,當年這些先賢的犧牲,為的是奮鬥一個美麗平安喜樂的台灣,但二十七年了!我們是否對得起先賢的犧牲呢?也許有人馬上會說︰「有啊!因為民進黨蔡英文就職總統了,台灣人的時代來臨了!」

真的是這樣嗎?且不說台灣這八年在馬英九主政下千瘡百孔,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無不是百廢待舉;其實更令人憂心的是,這幾年來已被譏為國民黨化的民進黨,如何以其創黨核心價值帶領台灣,大家正在拭目以待!

這些重建台灣的工作,絕對不能只靠蔡英文女士一個人,需要整個執政團隊!此外,筆者更想到,若上上一代要用那麼大的犧牲來換取民主,這一代要追求的民主價值和轉型正義是什麼呢?

筆者有一個看法,台灣在國民黨長期扭曲下,議會裡的黑影幢幢不是新聞,東華大學學生要求在旁聽席錄影,卻被架出議場!如何深化民主,健全地方議會和中央國會,是民主鬥士接下來不可旁貸的責任!

筆者二○○八年參加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二○一四年推動監督嘉義市議會,才三個會期,過去一味強調選民服務,即使不來開會也可爽領出席費,現在至少都會來開會了!已經明顯看到有著長足的進步,這是務實的轉型正義!

個人多麼期待,這些從全台灣來到嘉義竹崎親水公園紀念詹益樺的民主朋友們,可以轉化成為各地監督議會的鬥士,所謂「有監督,人民作主;無監督,人民作奴」,讓民主扎根基層,相信詹益樺烈士會真正含笑九泉的!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嘉義市桃城公民行動聯盟發起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瑞霞

林瑞霞
桃山人文館快樂公民學苑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