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是被動走向民主開放

在3月12日所謂的國父逝世紀念日,亦稱植樹節當天,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照例又吹捧這仙對台灣的實質貢獻、影響等遠不如蔣渭水、陳澄波、鄧雨賢,甚至還遠低於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等人的孫逸仙。接著,又高論台灣能走向今日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全是蔣經國一人的功勞。其實,凡是有看過2010年頗賣座的美國電影《被出賣的台灣》(Taiwan Betrayed)之觀眾,對於當時台灣如何由極權的一黨專政逐步走向民主的政黨政治必定了然於心。該片是由第二代的台美人刁毓民所製作,並在台僑的贊助下開拍。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圖取自網路)

大致上《被出賣的台灣》是根據美國學者喬治柯爾的原著拍成,不過在劇情上,是將陳文成與江南的兩件命案融合成一件,創造出經濟學教授溫明華這樣一個角色,並以其身為台裔美國人,且在美國遇害,遙遙呼應陳、江兩人的受難史實。片中有關台灣的街景等是在泰國拍攝,感覺上東南亞風味較濃,但白色恐怖時代肅殺的氛圍營造得相當強烈。

台灣由高壓專制過度到民主開放固然是時勢所趨,就如蔣經國所言:時代在改變,人也應該有所改變,但1984年10月所發生的「江南案件」顯然是最有力的幕後推手。江南乃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的筆名,因其著作批判蔣經國,故遭其子蔣孝武派黑道至美殺害。案發後驚動台美二地,華府尤為憤怒,遂逼蔣經國說出蔣家人不再接班,並開放黨禁、報禁等,否則將以美國法律侍候。關於蔣經國是否為主謀,江南遺孀崔蓉芝即堅稱本案與他關係密切。無論如何,倘若被殺害的純粹是華人或台灣人,美國政府還會追究到底嗎?整部台灣民主運動史血淚斑斑,感天地又泣鬼神,暫不論日治時代,光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降,若有所成就或進展,絕大部份是靠先人前輩奮戰不懈,一代代前仆後繼,犧牲無數人的青春與性命而獲致。

從以上史實即可得知,蔣經國是被動,而非主動走向民主開放,更何況在其總統任內,一如其父蔣介石,仍是軍事、情治、特權等單位一把抓,全然中國帝王般之君臨天下。唯一可告慰的是在任期末段,蔣經國已懂得下放些權力予台籍人士,並有意栽培之。至少他所說的「來台這麼久,我也該算是個台灣人。」遠比一逢選舉才高喊什麼新台灣人等的那群「高級中的高級外省人」要真實些。

 (退休譯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