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遺像應該放在哪裡?

之所以在標題的「國父」左右標上了引號,實在是這個國家長久以來,有太多的想當然爾,卻又往往不見得經得起現代國家觀念的解讀,想說開又難免一吵,悶著不談也老是不對勁。

畢竟,才在我們還小的那個80年、90年初,那個只有「蔣總統」的時代,就是「總統直選」可都是大逆不道的主張,而「國父」又之所以為何而「國父」,依據的是什麼,誰說了算,誰能說不是問題呢?

也因為如此,最近有立法委員提案,希望修改掉一些規定,讓未來主要的政府機關、官式儀典,「國父」不再有角色。總統、國會議員乃至文武百官不必在面對著孫文遺像宣讀誓辭,國會議場、政府機關除了國旗外,不再掛出孫文的遺照。

不用懷疑,這個主張很快挑起了一部分人的敏感神經,柱柱姐就說這是一種「拆祖宗牌位」的行為,有國民黨軍系的團體宣稱要用「挖祖墳」的方式報復提案的立法委員,這個法律提案被當成是對不同意識形態者,尤其是一部分的國民黨支持者的挑釁。

但,回歸問題本身,即便不細究這「國父」的所由而來,倒也該好好想一想,做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賴以凝聚共同信念的主體應該是某個個人還是價值。

就拿同樣是推行民主制度的其他國家來說,縱令率領十三州革命,打贏獨立戰爭的華盛頓,還是打敗希臘軍隊,更成功推動宗教改革的凱莫爾,他們同樣偉大的被視為開國之父,但他們的玉照卻不會被掛在國會議場並被當做國會運作儀式中的一環。同樣的,不遠的韓國,以及有天皇的日本,一樣也沒有例外。

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民主國組成的基石在國民,在普遍的人權,在自由民主信念的被絕對確保,而國會議員、行政官吏,代表民意與人民負託,他們應該宣誓、效忠的,當然是代表這些價值的憲法、國體,而不是個人。畢竟立法院,是人民的議事堂,不是參拜個人的祠堂,這實在不難懂。

回想ㄧ下其實也算「不久之前」的那個君權父授的「蔣總統時代」,那個不能議論政治,「講台語」要罰錢的時代,既然國家都走上了不可也不該回頭的民主道路,何妨就把神壇上的個人(或假神)都請下來,少點神話,少點有我無他,而多點基於共同價值的相互欣賞。其實,政治沒那麼討人厭啦!

< 資料來源:88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