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中國出主意對付台灣

 

隨著大選投票日近,選舉招數百出。這次選舉雖因勝負大勢較為明顯,一般認為選情較冷;但換個角度看,選後政治局勢必將大變,總統及國會改選牽涉極大利益得失,政黨及政治人物豈甘未戰先認輸,加上小黨林立,投票前的選戰爭鬥,勢必加劇。

於是,歷來投票前的招數,近日紛紛出籠。買票、攻訐、造謠、抹黑、貼標籤、打官司等老套,已熱鬧登場。候選人攻守之際,領先者保持低調,不願出現「穩贏」、「躺著選」的驕兵誤事之姿,甚至打出告急牌;落後者以真假難辨的民調宣稱「差距縮小」,「黃金交叉」指日可待云云,以維繫人氣不致潰散。

由於台灣已經歷兩度政黨輪替,近年選戰隨之出現「歸咎前朝」招數,國民黨尤常使用。國民黨前天出動前、現任財經大官,指台灣經濟不好,要怪民進黨執政不力、在野扯後腿,顯見該黨「歸咎前朝」精神病態嚴重,未隨時間久遠而輕緩。問題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一切得失,選民早以選票做了公斷;如今國民黨接手八年,再「怪罪扁朝」,猶如效期已過的食、藥品,人民不買帳。然而,這一招卻導致這次大選怪象之一,亦即執政黨有如在野黨;朱立倫辯論會砲火全開像鬥雞,日昨還傳出選後馬政府願立即交出組閣權,都是其例。

不過,最特別的是,以往慣常出現的「恐嚇牌」,這次有了顯著的變異。

台灣選舉出現恐嚇牌,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無疑是愛用者。經濟恐嚇牌最常見,股民眾多的股市行情每成標的,二○○○年大選有工商鉅子預言阿扁當選股市跌到三千點,是其顯例;在中國投資的大商人四年前大選前夕先後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雖未直接出言恐嚇選民,其政治意涵路人皆知。

中國也是恐嚇台灣選民的慣犯。一九九六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中國以試射飛彈製造台海危機,企圖影響選情,但台灣人民堅強以對,北京當局圖謀以失敗收場。四年後,不知悔改的中國,再由其總理朱鎔基出言恐嚇,警告台灣人民不得選出「台獨份子」,再遭台灣人民打臉,是促成民進黨執政的助力之一。其後,中國試圖左右台灣選情居心不改,但改採陰柔手段,較少公開「說三道四」,至少表面上似已記取教訓。海協會長陳德銘月前把台灣大選與希特勒相提並論,立即招致台灣各方嗆聲反彈,足見台灣選總統的要事,不容中國「指手劃腳」。

儘管中南海應已領略對台灣大選公開表態「無聲勝有聲」、「閉嘴是最佳策略」,可笑的是,台灣卻有人已按捺不住,針對台灣選後政治變局,特別是民進黨贏得總統及國會的新形勢,幫中國出主意試擬對付台灣之計。從強要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到直接獻策北京當局制裁台灣的招數,堪稱無奇不有。

最離譜的是,與尹啟銘同流的前財經大官,斷言蔡英文當選後如不接受「九二共識」,習近平不動武,只要使出「雪崩式的斷交潮」、「暫停中國觀光客前赴台灣」、「縮減紅色供應鏈從台灣進口」,台灣經濟必將嚴重衰退、失業大增、資金外逃、陷入通貨緊縮。

這一選前招數,為「恐嚇牌」的最新版,雖牽涉中國,卻是道地的「台灣製造」。從本質說,「九二共識」有如李登輝前總統所說,是「嚎肖話」,假話不會因國共合謀一再齊唱而成真,台灣人民也不接受國民黨人蘇起掰出來的「共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台灣政商媒幫中國出主意的人,居心叵測,其心態「比共產黨還共產黨」,也凸顯其所支持的政黨,顯然無力翻轉選情,他們不得不使出此一「恐嚇牌」。不僅台灣經濟並未如此脆弱,中國經濟制裁必自傷,且違反國際規範,中國當局也可能在大選之後,接受台灣民意的明顯表達。就此而言,下星期大選向親中無能的馬政府明顯說不,正是讓中國領受台灣強烈民意的有力機會。從而,為中國出餿主意,反有助台灣民意更強而有力地展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