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認同的真相」的真相?

 
[專文]「中國人認同的真相」的真相?
統計是一門科學,民調當然是科學的一部分,但常被有目的濫用,形成「數字會說話」或「數字會騙人」,讀者要慎思明辨。(圖片摘自網路)

新黨創黨黨員之一,卅六年前「疾風集團」領導人之一的李勝峰,最近多次在報章為文批判陸委會(包括8月5日於旺旺統媒之時論廣場所寫「名家觀點」:中國人認同的真相),關於「中國人認同」的問題,不採用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民調(2015年第二季調查63·3%),而引用政大選擧研究中心同關於台灣人/中國人認同年度調查(今年後者降至3·5%的歷史新低),以致引用錯誤資料影響兩岸政策訂定⋯⋯云云。

李勝峰講的有理,民調應是科學資料,要客觀公正,才有參考利用價值,否則只是政治宣傳的詐唬工具而已。筆者學統計出身,對各式民調多喜研究,但由李勝峰的大作,對照日前才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公開改表的民調,兩者本身即存在「南轅北轍」的差異。易言之,李文所引用競爭力論壇的資料由頭錯到尾,如是答考卷,是「零分」的,接下來就不用多演繹了。

李勝峰謂:競爭力論壇關於「國族認同調查」的唯一提問:請問您認為自己是不是中國人?結果得出平均五成多的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但日前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公開記者會中,所發表對受訪者提問卻不是李勝峰所謂之單一問題,所謂「中國人認同」包括:「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不必否認是中國人」等三大類,而「台灣人認同」只有一類「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好了,李勝峰把前三類「是台灣人⋯⋯」全部歸入「中國人認同」,只有第四類謂是台灣人並明白否認是中國人者,才排除在「中國人認同」之外。易言之,所謂「中國人認同」包山包海,「非中國人認同」則嚴格無比(但結果也有二成多)。

依照合理的邏輯而言,屬於非對立割裂互斥的選項,本身就存在設計和統計的陷阱。如上之民調,從另個角度來看,也可解釋為「台灣人認同」為四項總合共八、九成之多。是標準的「橫看成嶺側成峰」,各説各話,沒有民調差異性意義,頂多是宣傳工具罷了。本文要質疑的,李勝峰據聞也當上大學老師之列,旣然引用正式民調資料為文批判,但怎麼所踏出第一歩的民調提問就和原文「差很大」,引用不正確的題目,套上的原來結果當然牛頭不對馬嘴。寫再多字,再如何旁徴博引,徒然浪費精神功夫,貽笑大方而已。

最後,本文要提醒政府決策當局,根據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最近所做調查,堅持自己「是中國人,非台灣人」的鐵桿深藍,每下愈況,目前僅剩3·5%的微少比例。該調查雖未對外公佈和年齡層的交叉分析,但一般咸信和年齡較高的外省第一代有較大相關,而年輕的所謂外省第三代、第四代,已少有這種偏執狹固的省籍畛域觀念,生於斯丶長於斯,以後世世代代也多會和台灣這塊土地相連結,開枝散葉,誰還要放著手邊的玫瑰不顧,而去伸手想擷取天邊的晚霞呢?所以,我們要以台灣為本位去深耕,莫再幻想大中國如何強兵天威的夢幻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