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門」敗類王曉波

 

「殷門」敗類王曉波
王曉波華麗轉身,從「殷門餘孽」到「殷門敗類」。(圖片:網路資料)

 

前些日子,我去探望歷史學家、中研院院士張灝先生,聊起近期台灣調整歷史課綱,操刀者正是同是殷門弟子的王曉波。

我説,如果是殷先生地下有知,知道王曉波墮落如斯,必定怒髮衝冠、迎面痛斥。王曉波自己曾經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在一九七三年的台大哲學系事件中,他以「為匪宣傳」罪名,遭警備總部的拘留,次年台大不再續聘,是爲讓學術自由蒙羞的台大哲學系事件。如今,物換星移,王曉波卻認為,在歷史課程中講述白色恐怖是一件讓他感到“很煩”的事情。那麽,他不是是患上了斯德哥爾綜合症?

當年,國民黨的御用文人群起攻擊殷海光的弟子們是「殷門餘孽」。但是,對那些繼承殷海光的嶙峋風骨、敢於對抗國民黨文化專制的殷門弟子而言,這個「謚號」不是莫大的屈辱,而是無比的光榮。如今,從「殷門餘孽」到「殷門敗類」,王曉波華麗轉身,堂而皇之地成了民主自由的敵人。

王曉波施施然地接受中國最具法西斯色彩的小報《環球時報》之訪問,終於坐實了昔日國民黨強加給他的「爲匪宣傳」的罪名——不過,今天的國民黨早已放棄反共的理想,而隨共產黨的指揮棒翩翩起舞。所以,王曉波自然而然地成了馬英九的心儀的「大哥哥」。

聽了我的這番評論,張灝先生説,其實,當年殷海光老師就已看出王曉波身上的問題。在殷門弟子中,王曉波算是最年輕的之一,殷老師對其特別關照,還曾經對稍年長一些的張灝説,你的這個小師弟,滿腔孤憤,目中無人,邏輯思維薄弱,情緒壓倒理智,你們要多關心他,免得他走偏了。

沒有想到,殷海光一語成讖。王曉波果然走偏了,走到了國共聯手的專制暴力團的懷抱裡。表面上看,他是忠於早年的大中華主義,爲虛幻的統一理念而奔走呼號;實際上,他的骨子裡是濃得化不開的「帝王師」情結,終於「被御用」一把,哪能不欣喜若狂?

就意識形態而言,王曉波和陳映真等大言不慚之流,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左派--真正的左派必然要批判中國共產黨政權與國際資本合作對數億奴隸勞工的奴役與凌虐,自然不會對數十起富士康工人跳樓自殺的「日常生活中靜悄悄的殺戮」視而不見。

卿本殷門,奈何作賊?答案其實很簡單:雖然王曉波是殷門弟子,但他並沒有以自由主義爲信仰。他的虛榮、自私與自戀,讓他不由自主地成為謊言和暴政的幫凶。面對王曉波墮落的軌跡,每一個知識人要引以為鑒。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