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蘇格蘭人想咱台灣人

 

看蘇格蘭人想咱台灣人
阿布羅斯宣言是為了要確定並維護蘇格蘭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蘇格蘭政府特地摘錄這兩句話寫在國家博物館牆壁上。

 

六月25日上午,我到蘇格蘭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去參觀,從大門直直走進去第一間展示廳,突然看見左右牆壁上各寫著一排字:

左邊(圖上):
as long as only one hundred of us remain alive, we will never on any conditions be brought under English rule.」就算我們戰到只剩下一兵一卒 ,我們無論如何也不接受英格蘭的統治)

右邊(圖下):
「For we fight not for glory, nor riches, nor honours, but for freedom alone, which no good man gives up except which his life.我們既不是為了光榮、也非財富、更非為爵位而戰,而是僅僅為了自由而戰,而這是任何好人都不會放棄的生命價值。)

原來這是1320年4月6日在蘇格蘭阿布羅斯修道院(Arbroath Abbey)所簽屬的阿布羅斯宣言(Declaration of Arbroath)中的兩句話。這宣言的撰稿人是當時蘇格蘭御前大臣,也是阿布羅斯修道院長貝納德(Bernard)以拉丁文寫成,並傳給蘇格蘭境內五十一位貴族及仕紳名流代表簽章後彌封,送給當時設在法國的天主教羅馬教廷教皇若望廿二世(John XXII)。會寫這宣言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要確定並維護蘇格蘭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遭受到任何不公正的攻擊時,他們蘇格蘭人將會主動且不計任何代價地給予迎頭痛擊。該宣言在1970年由詹姆士‧弗格森爵士(Sir James Fergusson)將之翻譯成英文,蘇格蘭政府特地摘錄這兩句話寫在博物館牆壁上,很震撼我心。

我站在這兩行字前面駐足了些時間,一直在想著蘇格蘭人長久以來的心志。我想起由梅爾‧吉勃遜所主演的「英雄本色」這部片子,也想到去年(2014)9月18日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的結果,雖說贊成的是44.7%,反對的有55.3%而沒有通過獨立案,但顯然地蘇格蘭人並沒有放棄這項努力,這點從他們此次國會議員選舉,蘇格蘭民族黨幾乎囊括了蘇格蘭區所有的下院席位,它比上次大選整整多出五十席就可看得出來他們的心意。而蘇格蘭民族黨經此一役,脫胎換骨,成為左右英國政局的第三大黨,黨魁施特金(Nicola Sturgeon)甚至被媒體稱為「蘇格蘭女王」。

想想蘇格蘭人的毅力,再回來想想咱台灣人,說實在的,我們是懦弱甚多,很多大財團主人想到的都是金錢、財富、名望,甚少想到身為一個台灣人該有的生命尊嚴,單就這點,台灣人簡直是無法跟所有條件都比咱台灣差一大截的東帝汶國人民相比;他們為了獨立建國,不論印尼政府對他們如何施壓、凌辱、屠殺等等,就是不屈服,特別是他們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們都非常清楚,只要他們國家被編入成為印尼的第廿七省,東帝汶人民就會等於是次等國民一樣,他們寧願過著貧窮、困苦,但也要全國人民活出有生命尊嚴的的國度,因此,堅持絕對要獨立,也不願意被印尼統治。這就像1972年元月宣佈脫離巴基斯坦而獨立的孟加拉國一樣,獨立之初幾乎就是全世界經濟能力最差的國家。但因為獨立而使人民有尊嚴,接著世界各國都給予尊重。

在全世界各地都一樣,只要是沒有屬於自己國家的主權,人民就不會生命的尊嚴可談,無論你擁有多少財富都一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人民會尊敬你,這點不是今天才如此,自古以來都是這樣,這點才是我們這一代在此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要謹記在心,努力不懈地維護現有國家主權獨立的目標。

也從這點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國民黨準備提名該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談到有關咱台灣和中國的兩岸關係時,竟然會說她「不會提到中華民國」這個最基本的國號,說是這樣才能維護兩岸和平共存方式,這樣的人,該黨竟然還想要推舉她出來競選總統,那可真的是在羞辱咱台灣人民!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