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間彌生在台中

 
 
【專文】草間彌生在台中
自戀庭園。

首次「遇見」草間彌生是在日本直島,那「麻點南瓜」屹立在碼頭迎客,確實貼心耀眼。

殊不知,草間彌生首站在台灣,早已在年初現身於高雄,偏偏「神隱」在台灣主流媒體之中,直到「口傳」才獲知六月要到台中,這也是亞洲巡迴展的最後一站。機會難得,那當然非把握住機會欣賞不可,因為四月的四國旅遊時,錯過良機專訪,但團中兩位年輕少年人趁候車船的空檔,冒雨前往「麻點南瓜」的本尊朝聖,然後滿臉雨水透露出喜悅和滿足跑回車上,可見這粒南瓜的名氣實在名聞遐邇,魅力無窮。

趁著中小學放暑假之前,走一趟台灣美術館(俗稱國美館),入館大廳的白點紅球要比黑點南瓜更討喜。展覽室的「圓點」圖騰,乍現有如馬蒂斯的樹葉圖騰,讓生活空間繽紛亮麗。走進黑白線條構成的「愛與和平」,那正是草間彌生的心底世界,細膩多元重覆的構圖,正如「女人心,海底針」般的玄奧,平常人都把它深藏,草間耐心地透過筆劃展現出來。這部分和梵谷又有些神似,都透過畫筆解放自己的心靈。最多釆多姿的「鏡射」作品,她把「萬花筒」藝術發輝得淋漓盡致,簡單的「天梯」連物理學家都佩服。如果她有機會接觸到雷射藝術,相信她也會大放異采。

草間彌生比梵谷幸運得多,學院賦給她相當豐富的表達工具,充滿愛的心靈並未受到教條的桎梏,從早年前衛反戰開始,她就走不平凡的步伐,至今她依然故我!被譽為日本國寶級藝術家,絕非浪得虛名。

台灣雖已擁有三件她的作品,但在「菜市場化」的主流媒體生態下,都好像「藏諸名山」般默默地存在著,實在暴殄天物。幸好,這次展出的導覽手冊作了簡短的介紹,歉然告知自己:應該找個機會實地觀賞才對。

生活空間的公共藝術,這是生活品質的另種指標,走在歐洲都會街道,就可體會出來。然而,「草間彌生」在台中並不熱場,南台灣的「草間彌生」更鮮為人知,可見台灣的公共空間藝術尚存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連結資訊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