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總統

每一庶民心目中,大概都有一個理想的總統,但現實使人失望,因世上沒有完人,完美的總統,恐永久不會出現,但以理想總統做為規準,評斷實際的候選人,或許會幫助應投票給誰。理想的總統,可不外於:

總統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一、外表和舉止,昂首直背,具有最高領袖的格調,令人肅然。

二、講話有力有物,有熱情而有理想,令人感動。不是八面玲瓏,四平八穩,模稜兩可,左右逢源,重複文宣八股,不知所云。

三、有魄力和能力將有複雜傳統的軍中和情治機構,充分把握控制之。

四、有魄力和能力將龐大的官僚機構,推動改革。

五、對已失去控制而近於天文數字的國債,有計畫控制之。

六、對於全國教育能以認同台灣為基本,徹底改革。

七、面對中國,有勇氣及能力,堅持台灣主權,確認民主自由,同時維持適度的交流。

八、有能力加強與美、日軍事外交關係,努力加入國際組織,至少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接觸。

九、不施放煙火、不辦花博、國際運動會一類浪費巨資而無意義的活動,將其資源用做提高國民福利,如學校營養午餐、照顧老貧殘弱者。

十、廢止核電,重訂產業政策,提高國民所得,改善勞工、農民福利。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