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武陵到勞乃成

猶記得去年五月,一則並沒有令國人廣泛討論的國軍相關新聞:台灣史上首位西點軍校畢業生李武陵因「適應不良」申請退伍。當時,國防部一再強調李武陵申請退伍「純屬個案」,絕非國軍制度出了問題。

然而,不到一年時間,國軍竟爆發阿帕契觀光團事件,且層級向上延燒至六○一旅少將旅長簡聰淵。這不禁令人懷疑:國軍的問題恐怕已不是簡單的「軍紀問題」,而是「制度」是否存在嚴重的劣幣驅逐良幣?

試想:今天如果不是勞乃成的阿帕契觀光團「被曝光」,恐怕他仍是陸軍中校、種子教官;而相較之下,一位西點軍校畢業的高材生,十年後卻仍是上尉,官階低於勞乃成,最後還因適應不良、無力改革,黯然申請退伍。

如果今天「國軍的制度」適應良好並晉升至上層領導者全是如簡聰淵、勞乃成之流,而基層優秀幹部西點畢業高材生都「適應不良」選擇歸去,軍紀敗壞自然就不足為奇。

因此,如果阿帕契事件的檢討重點,仍停留在單純的軍紀問題,而不是思考「國軍人才反淘汰的『制度』產生軍紀敗壞」,則國軍的軍紀問題將持續存在。(作者從事文創工作,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