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鵝農生計 六點建議

 全國在養鵝隻約一七○萬隻,雲林縣在養鵝隻約七十幾萬隻,佔四成全國第一;這次禽流感疫情累計至今,單就雲林縣確診和疑似感染列管的養鵝場已達一五九場,列管場鵝隻總數更已達縣內總數的六成,對養鵝產業衝擊極大,除肉鵝供應量將銳減外、鵝蛋及幼雛數量亦大幅減少,未來鵝農將面臨無鵝可養的困境。

  • 防疫撲殺。(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防疫撲殺。(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中央農委會針對此波疫情之因應為(一)水禽屠宰須獸醫師開具健康證明;(二)維持市場平穩,嚴查有無囤積抬價行為;(三)擬定包括緊急進口禽肉因應等方案。這些因應均是針對消費端思考,開放禽肉進口雖可短暫穩定物價,惟是否會打壓到尚未感染鵝場的鵝農生計?此部分中央似尚未審慎思考評估。

台灣每年約生產五百萬隻肉鵝供應市場,事關上千戶鵝農及工作人員的生計,農委會現階段除提出撲殺部分補償外,幾無其他對策。此波疫情仍持續擴大,短期內種鵝嚴重不足,中央應思考在非疫區設置種鵝場繁殖雛鵝,俾供日後鵝農飼養。

鵝場經判定感染進行撲殺後,經廿一天消毒,再廿一天哨兵鵝監測,送檢確認無病毒抗體後方可飼養。然本波疫情重大,停養時間勢必拖長,估計從撲殺、消毒、疫情平息、哨兵鵝監測、復養、上市等時間可能需長達八個月,甚或一年以上;此段時間,鵝農及其僱工將無收入來源,中央應及早提出產業救濟方案。故建請中央能參採儘速研議以下建議:

一、審慎評估進口禽肉對國內家禽業者的衝擊,不應輕易犧牲台灣鵝農的權益。

二、儘速研提產業救濟方案,尤其是鵝農從停養到復養上市期間的生計問題。

三、評估於非疫區設置種鵝場,儘速繁殖乾淨的雛鵝供鵝農復養。

四、儘速進行種鵝育種評估及研究,提供優良種鵝品系作為種鵝進口方案參考。

五、研議開放進口種鵝方案,簡化加速檢疫程序,並補助輔導種鵝復養專案。

六、目前水禽類多半露天式飼養,與候鳥接觸被傳染機率極高,建請儘速邀集國內專家研擬最適飼養模式。

(作者現任雲林縣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