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阿扁!


經過2231天的囚禁,陳水扁前總統終於離開監獄獲得保外就醫。

經過2231天的囚禁,陳水扁前總統終於離開監獄獲得保外就醫。「阿扁」這符號牽動島嶼上每個人的心情,無論愛慕與憎恨。此刻的阿扁,因為身體機能退化而步履蹣跚,然而,他曾經的慷慨激昂、捲起千堆雪的氣勢,彷若昨日。

馬英九曾經放任獄卒虐待陳水扁、在執政面臨低潮也不時利用「扁維拉」,殊不知現行憲法之下,有權無責的總統時時面對犯罪的誘惑,任何卸任的總統都可能成為階下囚,環環相報如同因果般輪迴,這是台灣民主深化的危機。最近朝野紛紛提出修憲的主張,無論是內閣制或改良式總統制的主張,無非是要制衡「無限大總統」的荒謬。

民進黨人內心深處對於阿扁總統的感受矛盾複雜,他曾經帶領本土政黨標舉台灣意識,成功完成首次政黨輪替;他也曾經面臨司法考驗,致使人民對於民進黨信心瓦解。「釋放阿扁」成了民進黨中央與獨派人士糾結不已的議題,也使得民進黨遲遲不敢面對曾經的八年執政。

討厭阿扁的人,不相信這攸關性命。看過阿扁的人,大多不忍詳述細節。整個社會等於默許馬英九凌遲虐殺前總統,阿扁存活的機率愈來愈低。陳前總統一直勸人放下、放下,隱隱然,他清楚自己的餘日不多。阿扁生命終結的那一天,將會有許多人永遠無法面對自己曾經的冷酷。

然而,民進黨要重返執政,就必須正確坦然面對陳水扁八年執政的功過,否則如何讓人民有信心讓民進黨再度上台?平心而論,阿扁八年執政的政績斐然,遠遠超過馬英九,民進黨人無需心虛逃避面對過去,以宏觀的國家發展歷程評價,「阿扁執政」的歷史才得公評。

筆者曾於去年七月間探訪仍在獄中的阿扁,當時他說話結巴、雙手顫抖且不時失禁,身體十分孱弱。然而談論起政治時事,卻又條理清楚,「政治」這個區塊的記憶,可能是這位前總統的大腦唯一倖存完整的所在。許多人擔心他居家療養之後,會不會再度操弄政治?介入民進黨事務?其實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醫療小組評估阿扁的身體機能不斷退化,風中殘燭之年實已無餘力參政。

阿扁時代無可取代,陳水扁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青春記憶,愛之恨之都不如讓他安養,畢竟,台灣社會需要和解也需要前進,就讓阿扁安享天倫之樂吧!

- 洪智坤 台北市政府顧問

< 資料來源:智取乾坤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