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字獄 關押作家數4連冠

澳洲作家楊恆均被控間諜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據「美國筆會」發布的最新全球寫作自由度報告,中國文字獄情況持續惡化,連續四年寫作者關押人數居全球之冠。(路透檔案照)

 

目前共90名寫作者入獄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廿七日發布最新全球寫作自由度報告,指中國政府去年新增關押六名寫作者,目前共有九十名寫作者入獄,人數之多已連續第四年冠絕全球,顯示中國文字獄情況還在惡化。

中國伊朗對言論自由最不友善

報告指出,全球卅六國去年新增八十四名作家、學術人員或知識份子,因寫作、學術工作或言論自由相關倡議而被拘留或監禁,使整體被囚禁人數來到三一一人,雖與去年一樣,但相較二○一九年的二六三人和二○年的二八六人,仍呈現上升趨勢。中國和伊朗是對言論自由最不友善的兩國,目前分別囚禁九十人及五十七人。其中,中國去年新增六人,囚禁人數已連四年掄元;伊朗去年則大增卅九人,與「女性、生命、自由」示威活動有關。此外,全球共有四十二名女性寫作者遭監禁,伊朗佔十六人,中國則是十一人。

整體來看,全球前十名囚禁最多寫作者的國家與去年相同,僅排名有變動,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為前三名,且這三國的囚禁人數就佔了五十四%。白俄羅斯、緬甸和越南並列第四,各囚禁十六人,土耳其囚十五人排第五,埃及、印度和厄利垂亞則是第八至第十名。

流亡也面臨境外威脅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幾乎所有層面的文化產出都受到國家控制,進行獨立創造伴隨重大風險。在習近平二○一二年掌權後,持續對中國言論自由進行系統性壓迫。少數族群、宗教族群和香港、西藏、新疆等自治區人民,在北京強推文化同化下,言論自由持續受壓。中國寫作者經常面臨騷擾、恫嚇及全面監控,至於流亡的異議人士也同樣面臨境外威脅。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侵犯中國、香港寫作者人權的人士進行制裁,並訂立「跨國鎮壓政策法」對抗中國政府的海外脅迫,同時確保逃離人權壓迫的中國寫作者有入境美國、取得難民資格的管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