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當台灣人不再自認中國人 上海公報是否應改變

波頓今天被問及美國在1972年的上海公報時,他認為,不能因為1972年在台灣一些中國人的想法,就代表台灣人民在2023年不能改變想法。(記者叢昌瑾攝)

 

〔中央社〕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今天以「有趣的歷史文件」,回應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他舉1972年上海公報提及「一個中國」為例說,不能因為當年在台灣有部分中國人抱此看法,台灣人在2023年就不能改變想法。

他指出,若台灣這邊再也沒有任何人自認是中國人,那上海公報是否也該改變;「當台灣人民改變想法,就該得到改變對外關係與舊承諾的機會,這是外交的基本」。

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今天舉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上午邀請波頓(John Bolton)、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執行長昆布勞(Coen Blaauw),以「極權與民主之決戰」為主題舉行對談。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希臘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爐邊對談表示,九二共識是以1991年修訂的「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將國家領土劃分為兩個區域,分別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民進黨至今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將讓兩岸和平局面變得複雜。

波頓今天在提問時間被問到對九二共識看法時表示,就像所有有趣的歷史文件,都是在特定局勢下被創造的,但隨著時空轉換,情勢可能改變;歷年的台灣民調顯示,台灣認同30年來有很大變化,目前在台灣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已不到3%,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則超過60%。

波頓指出,美國在1972年的上海公報,「認知」(acknowledge)到兩岸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台灣這邊再也沒有任何人自認是中國人,那上海公報是否也該改變;他認為,不能因為1972年在台灣一些中國人的想法,就代表台灣人民在2023年不能改變想法,「當台灣人民改變想法,就該得到改變對外關係與舊承諾的機會,這是外交的基本」。

羅致政發言時向波頓提出多個台灣的憂慮,包括如何應對中國對台認知戰,及面對中國不斷以「切香腸」和「灰色地帶」方式威脅台灣,台灣是否應劃紅線,若中國跨越紅線就回擊,台灣到何種程度該視中國挑釁是「戰爭行為」而反擊。

對於中國認知戰,波頓說,若外國試圖滲透民主社會或影響選舉,已非言論自由保障範疇,美國國會也在討論禁止中國影音平台Tiktok;他認為,對抗認知戰的另一方式,是民主國家應說好「我們的故事」,極力宣揚中國迫害香港、新疆人權的事,這對中國造成的傷害將比很多武器更有效。

至於應對中國灰色地帶作戰,波頓表示,美國近期做了很糟示範,像是老早就該射下中國飄到美國領空的可疑氣象氣球,容忍對方侵門踏戶是很危險的事,許多國家都面臨類似滲透威脅,更印證台灣該被納入相關國際組織共同合作。

談到中國不斷挑釁台灣,波頓認為,中國的目的就是要改變現狀(status quo),因此對每次中國發難,各方都應該要有所回應,近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的聲明提及台海和平,是很重要的一步;但這仍只是砌成堅壁的一塊磚,對抗中國威脅還需更多努力。

羅致政憂心指出,唯一可能改變區域平衡的狀況,就是台灣落入中共手中,波頓提到「力量不是挑釁、軟弱才是挑釁」,但他必須坦言,美國的戰略模糊策略也是種挑釁,恐讓中國領導人認為美國不會介入台海戰爭。

昆布勞致詞時則表示,很驕傲自己長期為台灣獨立倡議努力,他1989年就加入FAPA,駐美代表蕭美琴1991年時還是FAPA的實習生;因此他現在都鼓勵很多實習生, 「有一天你們會成為台灣大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