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疫情準確度逾9成 「莊大哥」接任疾管署長

衛福部疾管署原任署長周志浩(左)與新任署長莊人祥(右)進行交接。(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昨舉行署長交接典禮,由原任署長周志浩交棒給新任署長莊人祥。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未來武肺防疫收尾工作包含通報定義改變、法定傳染病降級,及六月底前完成修訂「傳染病防治法」都不容易,要再拚一下,但相信可以完成。

薛瑞元指出,升任衛福部次長的周志浩,過去三年在署長任內防疫日夜不眠不休,疫苗採購也是由他完成,守住疫情,現已步入尾聲。

周志浩則笑說自己是「瘟神」,在擔任台北縣(現為新北市)衛生局長、疾管署長期間,陸續遇到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武漢肺炎,但也不敢這樣說,畢竟瘟神應能很好的控制疫情,相信莊人祥接任疾管署長後,台灣會無疫無災。

薛瑞元期勉做好防疫收尾

薛瑞元談到莊人祥則透露,莊學有專精,疫情預測九成以上準確,每週到行政院報告,一開始長官疑惑,幾週驗證果然是這樣子,所以大家都稱呼他「莊大哥」。有堅強的團隊與領導,成功守住疫情,但若收尾收得不好,就不算把工作完成。

薛瑞元指出,防疫收尾工作包含通報定義改變、法定傳染病降級,以及六月底前完成修訂「傳染病防治法」,銜接到期的「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但從預告、公告及送到行政院、立法院只剩下四個月,非常不容易,相信莊人祥可完成,再拚一下、再辛苦一下。

莊人祥則指出,二○○五年到疾管局(現為疾管署)服務,負責疫情監測系統規劃與監製等相關工作至今,武肺疫情是最深刻的經驗,從中學到非常多的經驗,並見證防疫對於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的重要。在疫情過後,會以三年防疫經驗從各層面通盤檢討,以準備好面對下一個大流行。最後,也感謝太太,有她的支持,自己才能全心投入防疫工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