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並錫捐贈台文館〈林秋梧畫像〉

台文館再添珍貴館藏 國寶級畫家施並錫捐贈〈林秋梧畫像〉

畫家施並錫(左)、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右),在「林秋梧畫像」前合影。(台文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寶級畫家施並錫捐贈「林秋梧畫像」油畫創作,國立台灣文學館今(15)日舉行捐贈感謝儀式,由台文館館長林巾力頒贈感謝狀。該幅畫作以年輕的林秋梧在開元寺講述詩句「願同弱少鬥強權」為場景,展現林秋梧積極奮進的性格,與勇於發聲的態度。

畫家施並錫分享創作理念。(台文館提供)

施並錫分享創作理念談到畫作中以部分群眾象徵眾多群眾聽講,襯托出容光煥發的主角林秋梧。他曾繪製228、莫那魯道等事件與人物,都是希望透過有形的畫作傳承無形的前人精神。他也笑說,慶幸成品完成時,李筱峰教授認為神態有像自己的舅公林秋梧。

曾為舅公撰作《台灣革命僧林秋梧》、現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的李筱峰,分享林秋梧其人與文學,也吟唱畫中詩句。他指出「願同弱少鬥強權」出於詩作〈贈青年僧伽〉,充分展現林秋梧入世、解放的宗教態度。林秋梧心目中的極樂世界就是社會大眾的幸福生活,因此宗教改革與社會運動始終並行。

台文館館長林巾力(右)頒贈感謝狀,感謝畫家施並錫(左)捐贈其所創作的林秋梧油畫一幅。(台文館提供)

 

台文館館長林巾力表示,妥善修復及保存文物是台文館的重要任務之一,台文館將會儘可能發揮創意,讓捐贈者們慷慨分享的文學資產走出庫房,成為全民都能看見、感受的珍貴禮物。

林秋梧出生於1903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員,是僧人,也是詩人;曾在詩句中發出「可憐十萬頭顱血,空換青天白日旗」等不平之鳴。他曾與莊松林、林占鰲、盧丙丁等創辦左翼刊物《赤道報》,擔任發行人兼總編輯,提倡宗教改革,反對普度運動。1934年因肺結核結束短暫而璀璨的一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