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理:台灣永遠不會是中國的   

1通電話讓北京氣噗噗 捷克前總理補刀:台灣永遠不會是中國的   

捷克前總理托波拉內克推文嗆中國。(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準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本週一(1/30)與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對此,捷克前總理托波拉內克(Mirek Topolánek)昨(1/31)發布推文譴責中國,還霸氣直言「我們相信台灣永遠不會是中國的」

帕維爾週一與蔡英文通話約15分鐘,氣氛融洽。蔡英文在電話中祝賀帕維爾當選,期待未來與捷克深化各方面合作;帕維爾則表示,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支持台灣維持具有活力的民主制度,不受威權主義脅迫,還說希望有機會能與蔡英文會面。

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稱帕維爾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通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捷方作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已向捷克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對此,帕維爾昨透過推特回應,表示他能理解中國對他和台灣的對話有意見,但「捷克是個主權國家,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捷克現任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也直言,捷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要與誰會面、與誰通話「我們自己做決定」。

不僅如此,於2006年至2009年擔任捷克總理的托波拉內克,同日也在推特嗆中國,「針對中國給我們的外交譴責,我在此也予以譴責。被強加『一個中國政策』的這場遊戲,我們到底還要玩多久?台灣不是中國的,我們相信台灣也永遠不會是中國的,這就跟南韓不是北韓的、烏克蘭不是俄羅斯的一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