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假訊息 陳揆要求強化論述

行政院31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右)在副總統賴清德(中)監交下,由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手中接過印信,正式上任。(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呂伊萱、陳昀、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正式上任,他特別在首次院會中提醒全體閣員,務必再強化輿情的處理能力。政策推動一開始,就要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即時、快速、有效」地向立委、人民說明,避免施政美意被誤解。

行政團隊即刻上路 以牧羊人喻善體民意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政務首長等人員宣誓典禮,陳建仁帶領宣讀誓詞,儀式簡單隆重。

隨後,「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在政院舉行,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陳建仁在交接典禮致詞中談及,當前最迫切的除了逐步盤整防疫措施,讓國民能夠生活正常化,也會善用歲計賸餘、全力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與民眾,同時透過特別條例及相關預算,強化中小企業的體質、完善農漁村的基礎設施。

面對嚴峻的全球經濟變局及國際通膨,陳揆特別點出,台灣社會照顧體系須更周延,從育兒到長照,租屋、房貸、學貸,到缺工、掃毒、掃黑、反詐騙等,行政團隊要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社會民心,讓國民都能受到溫暖的照顧。

在聯合交接典禮結束後,陳揆迅速核定首份公文「淨零排放路徑一一二年至一一五年綱要計畫」,接著就召開新內閣的第一次院會。他首先示警,根據全世界經濟狀況,這一年將充滿挑戰,穩健推動政務是關鍵中的關鍵,行政團隊要即刻上路,分分秒秒為服務國人努力。

第二,最近假訊息的傳播確實對施政造成很大衝擊,他拜託新內閣團隊,對所推動的政務要有完整論述的能力,且要強化輿情的即時處理能力。一定要清楚向社會溝通,包含向監督的立委說明,向人民、特別是利害關係的對象,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和方式,傳達政府打算怎麼做?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怎麼樣達到這個目標?

他說,過去行政團隊已有相當好的輿情處理機制,但他希望再思考如何讓閱聽民眾的習慣改變,正確有效地傳達政府施政,避免施政的美意被誤解。期盼九位政委發揮跨部會協調功能,促進部會間的合作,找到最佳方案,發揮團隊最大戰力。

陳揆勉勵閣員,有句話叫做「好的牧羊人充滿羊群的氣息」,所以要善體民意,做好施政工作。要有同理心、關懷心,確實瞭解民眾的需要。當然還要有智慧、創新,不斷精進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改變。而當事情不能改變時,有寧靜的心去接受。陳盼團隊把服務人民當作共同信仰,目標就是打造「溫暖而堅韌的台灣」。

陳揆昨下午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會後表示已針對入境檢疫措施、室內口罩規定進行討論,也覺得可以調整,希望國人可以支持新內閣,也相信能夠帶領台灣進入更美好的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