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變美積電? 沈伯洋:在地協力者炒作疑美論   

黑熊學院舉辦半導體世界盃,全球輸不起的晶片戰講座,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等人,揭露中國近期利用晶片供應鏈的認知作戰。(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興建晶圓廠,卻遭到部分輿論質疑「去台化」,台積電變「美積電」。研究資訊戰的學者沈伯洋昨指出,有關於疑美論的論述,從去年十二月就開始流通,而中國對台散播各式謠言,需要以半年到一年的長度來觀察,需要長期鋪陳、鋪梗,才得以在之後散播論述使人相信。

「黑熊學院」昨舉辦主題講座,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李淳等人主講;沈伯洋指出,中國對台散播各式各樣的言論,而「疑美論」是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在打相關議題,但散播面非常狹窄,沒有散開在大眾面前,當時只是散播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國會炸掉台積電;經過半年到今年四月,進一步有戰爭爆發,美國移走台積電的說法。

然而,沈伯洋說,美國媒體「彭博」十月份有篇中國攻台,美國將協助撤離台積電的晶片工程師的新聞發出後,隨著台灣媒體跟進報導,再加上在地協力者等炒作,使得疑美論的論述廣泛傳播。

李淳:美著眼安全備援 「去台化」誤導

李淳指出,美中經濟戰略的重點已經變成改變風險、強化優勢,各自都在將弱點補起來,強化自身優勢,美國並沒有要成為世界半導體生產基地,只是要有安全備援的概念,所以需要台灣一起參與,因此「去台化」的立論從一開始就有問題。

李淳表示,台灣半導體與美國企業密不可分,台積電第一大客戶是蘋果電腦、第二是AMD、第三是高通,美國企業佔了台積電約六十%訂單,台灣與美國在半導體上有分工,但是緊密結合,如同「先發隊友」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