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抖音是毀滅台灣很大推手 政府不能悶聲不響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作家范疇4日在台北市信義誠品舉行新書座談會,暢談中國政權走向及未來投資布局等議題。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今日表示,台灣總統民選至今,每6年會癢一次,蔡英文總統應該培養接班人,以利本土政黨執政。抖音是毀滅台灣很大推手,央視已經入股抖音1%,台灣不能對這事悶聲不響,政府應該拿出對策。

財經專家謝金河、前哨預策創辦人范疇今日出席「變調的中國夢」X「後中共的中國」新書座談會,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人與會,探討中共政權及台灣問題。

謝金河指出,從2017年開始,就對中國經濟感到保守悲觀,預測中國經濟會壞30年,台灣經濟會好30年,因為30年是經濟循環很重要的週期,當時很多人不相信,現在深受很多人肯定。以前在上海,大家觀察香港會內地化,還是中國內地會香港化?今天情況看起來完全相反,反而香港內地化了。

謝金河談及,中國90年代開始變世界工廠,1992年到2002年江澤民時期,2002到2012是胡錦濤,那些年是中國經濟大躍升的發展時刻,中國開始學習西方模式,對言論管制比較寬鬆,習近平上任後開始鬥爭政敵,2017年後是重要轉折點。

謝金河說,美國在川普就任總統後,對中政策開始改變,中國也從悶聲發大財變成戰狼外交,現在可以感受中國經濟從改革開放到現在經過40幾年,政治基調從來沒有改變,現在又重回毛澤東時代,將對中國經濟帶來難以想像的挫折。他去過古巴等許多共產國家,當中國越走向集權統治,代價就是一窮二白,中國經濟會付出更多代價,這是台灣人有生之年可以體會的。

「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才是好!」謝金河強調,馬英九時常聲稱,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會好,這都是似是而非的。真實情況是「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才是好」,但執政者連話都講不好,以前台灣經濟被中國掏空,這幾年台商回台投資後,反而台灣經濟非常好,執政者要有論述能力。

謝金河更說,台灣與中共八竿子打不著邊,俄烏戰爭爆發後,習近平應趁機把外蒙古收復回來,中國收復外蒙優先順位應優於台灣,因為歷史上佔領中國最多領土的是俄羅斯,習應出兵攻打俄國,把失土給收復回來,這樣才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果只是往南看,中國歷史上很多朝代最後是滅亡的。

謝金河評估,中國在搞共同富裕,最近傳出恆大主席許家印跳樓自殺,要證明是否謠言,中共應該叫許家印出來走走,看有沒有自殺。還有中國房地產泡沫問題嚴重,但中國不讓公司倒閉,房地產現在就像癌細胞末期,不去管也不去治療,最後一定會變成毀滅中國的最大推力。中國在2023年有糧食危機和房地產危機,只要房地產一倒,中共政權就會不穩。

范疇表示,他1993年在中國開公司,2008年就決定「潤」了,小公司花了4年才潤出來,現在台商要潤出來會更困難。最後一次去中國是2016年,「後中共的中國」這本書不是預言,也不是在說中共滅亡,而是80%的中國地方財政連續二年出現赤字,就可以定義為「後中共的中國」,中共實質控制力已大不如前。

范疇認為,中國其實是拚湊起來的碎花布,除了人民幣統一外,語言等各方面根本沒有統一,台灣更不在中國範圍之內,中國其實非常脆弱的,就像土壤液化時大樓將不再牢固。

據分析,面對後中共的中國,台灣要有心理準備,這10年會有各種政治、經濟的土石流,台灣社會現在不敢想像後中共的中國,只想到後習近平的中共,就算中共因為財政而垮台,不代表東南軍區會垮台,你怎知「福建共和國」不會想併吞台灣?台灣必須自強自救,才能應對後中共的中國。

他建議,台灣要擺脫舊帳綿綿、舊情綿綿,讓紛爭到此為止,建立新的台灣主體性,而新的台灣主體性基礎在於和解,和解立基於法治,法治之下和解才能是新台灣的救贖。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右)、作家范疇(中)4日在台北市信義誠品舉行新書座談會,暢談中國政權走向及未來投資布局等議題。(記者羅沛德攝)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右)、作家范疇(中)4日在台北市信義誠品舉行新書座談會,暢談中國政權走向及未來投資布局等議題。(記者羅沛德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