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3次過招 長照界大老挺陳時中

分享3次過招 長照界大老挺陳時中︰入主市府要有人生歷練

長照界大老肯定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做事方式。(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戰熱烈,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屢遭藍白攻擊,長照界大老、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看不下去,忍不住分享與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時期的交手經驗,以3件小事道出陳時中冷靜理性的協調能力,帶領分歧意見達到共識向前邁進,並且完全信任部屬又不怕扛責任的特質,認為要入主台北市政府「一定要有人生的歷練」,只帶著漂亮光環「真的沒有辦法做事」。

林金立指出,第一件事情,曾經為了長照2.0政策調整,居盟計算的服務費用成本與衛福部計算結果有落差,開會過程一來一回辯駁一個小時左右,陳時中靜靜聆聽後下了結論,「我聽懂了,不管成本如何,我們推出來的新政策,沒有比本來的好,也無法解決現在的問題,我們馬上來改,改完再跟大家討論」,這樣的做法給了他們很大的信任感,後來衛福部推出的東西就有很大的不同。他認為,能夠在很多分歧意見中,快速找到共同點,讓雙方能夠共同一起前進,非常不容易。

第二件事情,又是針對某項政策進行討論的會議,過程中,儘管衛福部局處的人都在場,各方團體仍一直批評,有些甚至講得很難聽,場面火爆,陳時中就講話了,「我相信大家都很有委屈,也很多情緒,這樣我們沒有辦法慢慢談,把問題講清楚。你們有情緒,在場公務人員聽了也會有情緒,這樣怎麼把事情解決掉?」這幾句話讓後面的談話開始轉為理性,這真的是「有參過社會事的人,才有辦法講出來的話」。

第三件事情,陳時中很挺部屬,林金立提到,記得陳時中就任衛福部長時,自己曾經詢問「會不會有什麼人事異動?」,結果得到「我還是習慣用原本的人」這句話,後來有一次比較有機會聊天,陳時中進一步解釋「我一定要完全信任我的部屬,不然他們會不敢做事,然後他們如果被罵了,又沒有人挺,誰敢做事?」,陳時中的理念就是信任部屬,有錯就改,真的不行再換人。

林金立指出,這點在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這幾年可以得到印證,衛福部人事異動非常少,且都發揮得不錯,在接任防疫指揮官期間,也嶄露相當清楚,先信任部屬,再去幫扛他們受不了的責任,直呼「這點我非常非常佩服」。

林金立強調,「授權」必須要有兩項條件,一、本來就很有經驗,二、本身有信心且能力又很夠,萬一出了事,還是能夠處理,所以敢授權,「我覺得他是有的」。

林金立認為,這些都是長期觀察出來的特質,要當一個首長,一定要EQ高、能力強,且要能夠挺部屬、扛責任,強調要入主台北市政府「一定要有人生的歷練」,不是帶著漂亮光環就能夠管理這麼大的機關,沒有經過行政歷練,真的沒有辦法做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