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2詐欺罪成立 美議員批假審判

香港前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2020年12月出庭。(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力挺香港民主運動的前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蘋果日報總部大樓用地租約,廿五日遭法院以兩項詐欺罪定罪。對此,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多名議員,嚴詞批評中共羅織罪名抹黑黎智英,「假審判和定罪」。

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率領十五名兩黨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共利用虛假的詐欺指控抹黑黎智英的名聲,並合理化十二月另一場國安法假審判」;「我們並未忘記香港人、黎智英和其他許多香港政治犯的困境,國際社會正密切注意黎智英未來國安法案件的審判」。

黎智英與前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被指控,向科技園公司隱瞞將位於將軍澳工業區的蘋果日報總部大樓用地,轉租給黎智英私人公司「力高顧問」使用,違反租約。香港區域法院裁定黎智英兩項、黃偉強一項詐欺罪成立,預定十一月廿四日宣判刑期。黎智英此前已因三起與二○一九、二○年多場示威和六四集會案有關案件遭判刑,正在獄中服刑;剩下涉嫌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高等法院已排定十二月開庭,國安法案若被定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黎還有國安法案件待審 律師頻遭威脅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黎智英國際律師團隊領袖、英國律師加拉格廿四日表示,她擔任黎智英的律師後頻頻遭到網路攻擊、甚至有人冒用她的名義,向英、美國會議員發信感謝幫助。她懷疑發動攻擊的人,企圖藉此收集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的證據,並威脅她「閉嘴」。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中國政府在荷蘭設立至少兩個沒有申報的非法「警察局」,這種對外宣稱處理僑務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扮演中國政府打手,試圖讓在歐洲的中國異議份子噤聲。荷蘭外交部廿六日表示已展開調查,中國大使館則稱不知有這類機構存在。

根據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佈報告指出,中國兩個省的公安局已在五大洲的廿一國設置五十四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大部分位於歐洲。荷蘭媒體披露,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在荷蘭遭到中國警方追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