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賄、竊密、干預司法 美起訴13中諜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中)、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及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左)2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國情報人員企圖顛覆美國司法系統和竊取商業機密。(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中)、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及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左)2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中國情報人員企圖顛覆美國司法系統和竊取商業機密。(法新社)

 

 

騷擾在美異議人士

〔編譯陳成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廿四日宣布起訴十三名涉嫌為北京情報機構工作的中國公民,他們企圖顛覆美國司法系統和竊取商業機密,涉及的三起案件分別是中國情報人員在美國境內騷擾異議人士、試圖干預據信是中國電信巨擘華為遭起訴案、施壓美國學者為他們工作等。

還施壓美國學者為中國工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取得歷史性第三任之後首日,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作上述宣布。美國官員已將習近平連結至中國情報機構過去十年來致力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打擊在美中國異議人士的行動。

賈蘭德指出,這些案件顯示中國試圖干預美國個人權利和自由,破壞保護這些權利的司法體系,司法部不會容忍外國勢力企圖破壞作為美國民主基礎的法治。

被起訴13人 已兩人被捕

被起訴的十三名中國公民中,有十人是中國情報人員和中國官員,兩人已被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表示,中國聲稱尊重主權和不干涉他國內政,實際做法卻是「只要於北京有利,就會干預全球各地的主權政府」。

案件一,為中國情報人員何國春(音譯,下同)和王錚被控試圖妨礙美國對一家中企的刑事調查和起訴;兩人以價值六.一萬美元的比特幣企圖買通一名美國執法官員,密謀從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竊取文件和情報。路透指出,該中企就是華為。

案件二,包含三名中國國安部情報人員在內的四名中國公民被起訴,被控作為中國政府代理人,長年從事情報活動,目標是美國境內人員。第三案涉及北京以反貪腐運動名義抓捕海外中國人的「獵狐行動」;該案已在廿日公布,有七名中國公民遭起訴。

抖音涉監控美用戶行蹤

另外,美國富比世雜誌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中國團隊計畫以TikTok應用程式監控特定美國公民的個人位置,該團隊隸屬在字節跳動內部審計和風險控制部門,除了對現、前任員工潛在不當行為調查之外,在至少兩案中計畫收集一位從未和該公司有聘僱關係的美國公民行蹤相關數據。

據報導,上述計畫由在北京的字節跳動團隊從美國用戶設備中取得位置數據,恐已涉及未經同意就逕行取得美國用戶數據,且有計畫地使用這些位置資訊來監視美國公民個人,而非用於目標廣告等目的。

TikTok發言人莎娜漢回應表示,TikTok根據用戶IP地址收集大致位置資訊,「幫助對用戶顯示相關內容和廣告,遵守適用法律,並偵測和防止欺詐不實行為」。TikTok和字節跳動未回應詢問:是否已鎖定任何美國政府成員、權益運動人士、公眾人物或新聞記者行蹤?

中國情報人員何國春被美方起訴,目前在逃。(美聯社)

中國情報人員何國春被美方起訴,目前在逃。(美聯社)

中國情報人員王錚被美方起訴,目前在逃。(美聯社)

中國情報人員王錚被美方起訴,目前在逃。(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