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談台灣民主 踏過血淚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強調,台灣民主從來不廉價,是踏過多少的血淚才得到的。(記者田裕華攝)

 

觀看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感觸深 陳呼籲如無法做建設者 也別做破壞者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天出席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特映會,會後有感而發說,台灣民主從來不廉價,是踏過多少的血淚才得到的,對照正在進行的民主選舉,若無法做建設者,也不要做破壞者。

描述女性政治受難者故事

《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曹欽榮的著作「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民進黨前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在選後退出政壇,成立湠臺灣電影公司後集資出品的首部電影;描述一九五○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到綠島進行「思想再教育」的真實故事,姚文智形容為將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根據史實,不迴避任何敏感禁忌,真正實踐「自由」而創作的電影。

映後受訪 陳怕會忍不住流淚

陳時中出席特映會,映後受訪時表示,非常感動,一度考慮要不要接受採訪,怕自己會忍不住流淚;他說,這是一部講述台灣民主過程的故事,「台灣的民主從來不廉價,大家的努力才有今天」,「今天正在面臨一個民主的選舉,大家對於民主,如果沒有做建設者,也不要做破壞者」,因為,台灣的民主是踏過多少的血淚才得到的。

陳時中說,這部電影探討民主的價值、民主的由來,台灣的民主從《流麻溝十五號》這部電影,可以看出前後是多少人的血淚,但這些血淚長期被避而不談,姚文智把這樣的故事展露出來,相信他內心也會感到驕傲,可以讓更多人去探討、了解這問題,對台灣民主的深化很有幫助。

陳時中提到他與姚文智過去曾經在行政院共事,當時衛生署跟新聞局的位置相鄰,兩人聊得很多,關係非常好;決定參選台北市長後,針對台北市政的一些討論,最早請教的就是姚文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