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檔案 救國團責成軍訓教官監控校園

解密檔案首度曝光!黨產會:救國團責成軍訓教官監控校園

黨產會揭露,1987年10月8日,負責大專院校保防工作「春風會報」秘書工作的調查局二處春風組行文,擬召開「春風會報」第17次會議。(黨產會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軍訓教官退出校園議題,引發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關切。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公布解密檔案,揭露1987年就有師生要求「黨、團、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威權當局卻將主張校園民主化的師生,視為危害校園安定的敵人。黨產會委員表示,最令人聞之悚然的是,救國團責成各校軍訓教官監控校園。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今年7月認定救國團名下財產中,61筆土地、建物及13億9449萬餘元為不當取得財產,依法收歸國有,並向救國團追徵2億4057萬餘元,並公布救國團於威權統治時期協助參與校園監控任務。

黨產會今日進一步公布檔案指出,在1987、1988年間,為因應當時台灣社會各階層以運動、參與選舉等手段要求民主化、回歸憲政所造成的國內政治局勢轉變,原本的「加強大專院校保防工作計畫」(春風計畫)轉型改組為「博仁計畫」。

黨產會調查發現,1987年10月8日,負責大專院校保防工作「春風會報」秘書工作的調查局二處春風組行文,擬召開「春風會報」第17次會議。

根據解密檔案,威權當局認為,因國內政治局勢轉變,衝擊院校,「部分師生要求『教授治校』、『言論自由』、『黨團軍訓教官退出校園』、『修改大學法』等,並相繼成立『教師人權促進會』、『大學法改革促進會』等組織,從事各種違常活動。分離團體、偏激刊物及不法份子亦加緊與院校偏激師生勾聯,製造校際串聯,極力鼓煽校園民主運動,影響校園安定至鉅」。

關於校園保防工作,黨產會在檔案中查出,在1958年「大專院校安全室」奉命撤銷後,台灣省立大專院校的保防工作由調查局透過省政府教育廳辦理,國立及私立院校則透過國民黨中六組交給該黨知青黨部負責辦理。但因國民黨「人力財力困難」,由調查局遴選幹部至中六組協助有關業務,並由調查局透過中六組,每月補助知青黨部工作費用。

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學校保防情報資料,由國民黨中六組核轉調查局處理,調查局對知青黨部保防工作的指導與聯繫,都透過中六組。

國民黨中六組曾經研訂「知青黨部反共鬥爭研究工作實施要點」,並透過知青黨部在學校組成「反共鬥爭研究小組」,從事大專院校保防工作。

黨產會指出,1971年間,國民黨中六組表示接管大專院校保防工作以來,人員與經費都未納入正式編制,且保防工作組織發展迅速,已非現有工作條件所能負擔,建議將大專院校保防工作移交調查局辦理。

經過「永靖會議」第105、第108次會議決議,報請行政院核定增加人員、經費,決定將大專院校保防工作交給調查局辦理。調查局為統合力量,遂研擬「加強大專院校保防工作案」,訂定春風計畫,在中央成立「春風會報」,成員有國民黨中六組、國民黨知青黨部、救國團、教育部、教育廳、教育局、調查局等7個單位。

黨產會提及,到了1972年6月,院校保防工作由國民黨知青黨部和教育部分別推動執行,常造成不便。且國民黨中央調整組織業務,原本隸屬於中六組的知青黨部改隸青工會,並在北中南各成立地區黨部,因此第一次修訂春風計畫,將「大專院校保防工作」改為「大專院校安定工作」,春風會報成員由國民黨社工會、國民黨青工會、教育部、教育廳、救國團、警總、警政署與調查局組成。

黨產會強調,從這些工作案中,清楚看到威權時期黨國不分,行政機關、情治單位會同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工作組會、國民黨知青黨部、救國團等組織,以維護校園安定之名,進行鞏固一黨威權統治之實的統治實態。

黨產會質疑,上述公文檔案及辦法中,將主張民主化、自由化的師生,校外預備籌組反對黨人士視為敵人,主張校園民主化、自由化的活動、言論,皆被視為違常行為甚至「叛國活動」。而為維護校園安定,手段有校園「佈建」,將調查局成員或調查局與國民黨知青黨部吸收的成員,隱匿身分派至校園擔任教職員或以其他身分「佈建」在校園。

解密檔案內文更提及,救國團負責辦理事項有,一、「配合學校保防工作需要,積極防範各項問題之發生,並協同加強疏導處理」。二、「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配合負責學生在校活動之輔導及『思想言行考查』,並注意各種社團活動資料之蒐集」。

對此,黨產會委員提及,以前救國團隸屬國防部負責軍訓教育,救國團也是春風會報成員之一,救國團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進行校園監控。過去在黨國不分的威權統治下,以維護國家安全、校園安定為名,以各種情治機關的手段,將校園異議人士,視為「各類份子」、「特殊份子」進行「考管」,對學生思想言行進行考查,這些有高度違憲行為的運作經費,來自於政府或各大學預算。

黨產會指出,1987年就有師生要求「黨、團、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威權當局卻將主張校園民主化的師生視為敵人,認為影響校園安定甚鉅。(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1987年就有師生要求「黨、團、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威權當局卻將主張校園民主化的師生視為敵人,認為影響校園安定甚鉅。(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春風會報」成員有國民黨中六組、國民黨知青黨部、救國團、教育部、教育廳、教育局、調查局等7個單位。(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春風會報」成員有國民黨中六組、國民黨知青黨部、救國團、教育部、教育廳、教育局、調查局等7個單位。(黨產會提供)

檔案揭露,救國團負責辦理事項有,「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配合負責學生在校活動之輔導及『思想言行考查』,並注意各種社團活動資料之蒐集」。(黨產會提供)

檔案揭露,救國團負責辦理事項有,「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配合負責學生在校活動之輔導及『思想言行考查』,並注意各種社團活動資料之蒐集」。(黨產會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