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保台談話 美議員讚聲「我們完全站在台灣身邊」

(路透)

(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白宮廿日再度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受訪表示美國將協防台灣的說法提出說明,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拜登的談話並非反映美國對台政策有任何改變。不過,多名美國國會議員同日在一場智庫研討會上重申力挺台灣,「我們完全需要站在台灣身邊,確保台灣安全」。

蘇利文重申︰對台政策沒變

蘇利文在白宮記者會上指出,拜登接受「六十分鐘」訪問時說出的協防台灣,是在回答「假設性問題」,「美國總統要宣佈政策改變時,就會宣佈,但是他沒有這樣做」。蘇利文說,美國持續一個中國政策,拜登「每次談到台灣,都會重申這些基本承諾,包括在這次訪問中明確且毫不含糊地強調並且重申一個中國政策」。

蘇利文表示,拜登五月在東京也被問到類似問題,回答也類似這次,事後被問到是否宣佈重大政策改變,拜登明確說「沒有,我是回答假設性的問題,並未宣佈政策改變」。至於拜登是否藉由回答假設性問題,向中國傳遞明確訊息?蘇利文說,拜登是直率、有話直說的人。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和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台灣連線」成員、眾議員夏波說,他支持拜登清楚表達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會協防台灣,還要讓台灣做好準備。國防部前助理部長薛瑞福認為,在說了四次護台後,很難說拜登沒有這樣的意思或感受,「有時總統會說出自己的想法,不論幕僚多想收回」。至於是否調整美國的一中政策,薛瑞福認為不太可行,因為這是美、中雙邊承諾;但他也說,考量中國的行為和無視自己所做承諾,一中政策的意義正在式微。

夏波和眾議員巴拉特在智庫「美國東西方中心」和台灣美國商會於華府舉辦的美台夥伴研討會上表示,美台不僅在軍事上合作對抗中國打壓,經濟上也有深厚互動。夏波特別指出,美國要感謝台灣為美科技業提供大量半導體出口,「我們完全需要站在台灣身邊,確保台灣安全……台灣儘管沒有宣佈獨立,但實際上是獨立的國家」;巴拉特說,美國應該不遺餘力捍衛台灣。薛瑞福在這場會議上提出,美政府應針對中國灰色操作和脅迫行動,與台灣多互動,他舉烏克蘭自二○一四年後,接受西方大量軍事訓練為例,認為美應加強賦予台灣這方面資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