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複製貼上」 1600萬輕鬆入袋

張善政「複製貼上」內容占總體報告近3成 1600萬輕鬆入袋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張善政計畫案比對後有重複的情況。(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過去任職宏碁期間擔任農委會計畫的主持人,報告使用「複製」、「貼上」手法有多嚴重,農委會今(16)公布初步檢視結果,發現3年總計21篇子報告內容中,就有6篇報告內容和資料有高度重疊,重複比例高達近3成,其中2008年的子報告內容「國內IPTV發展現況」介紹服務內容3486字,其中有3408字就完全一字不漏貼上NCC委託工研院所做的報告,重複度達97%。

張善政過去任職宏碁副總期間,擔任農委會3年期研究計劃(2007-2009)「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主持人,整體經費高達5736萬,但報告內容卻有多處抄襲,媒體日前踢爆早就公布在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的2007年、2008年報告書內容,多處抄襲媒體報導、網站內容、論文等且未標註來源,因GRB系統設計緣故未回溯上架的2009年報告書,日前也被踢爆大幅度複製、貼上NCC委託工研院、經費不到百萬的報告書內容。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計畫內容比對情況,證實媒體踢爆的23處有抄襲之虞的部分確實存在疑義,且透過台大、國衛院、國教院、大部分醫學中心都會使用的比對工具「iThenticate®」,用相對較寬鬆的50字、2行半的條件來設定檢視,張善政團隊於3年期計畫間提交共21份研究子報告內容,經檢視結果,21份子報告都有程度不同的重複情況,其中重複度高的有6篇。

6篇中有5篇內容超過4成都和其他報告或論文、網站資料等內容高度重疊,另外1篇的複製貼上比例則超過27%,等同高度重複的比例佔整體報告件數近3成,若以整體經費5736萬來說,等同使用複製、貼上手法,1600萬元台幣就輕鬆落袋,等同是一個年薪只有60萬的青年不吃不喝至少26年。

陳駿季也直接秀出系統比對後的結果,2008年的「WiMAX及無線網路應用於農業之研究」,其中寫道「台灣發展現況」的整體政策中781字,就有600字是直接使用經濟部新聞稿,且未引述來源,2009年的子報告「98年隨選視訊系統應用於農業資訊傳播之規劃」,其中關於「國內IPTV發展現況」介紹5種服務內容共3486字,有3408字和工研院報告相同。

陳駿季表示,今天已發出雙掛號公文,請計畫主持人張善政與宏碁公司在30日前提出書面說明。

另該計畫案多處比對後確實存在疑義,是否會要當初驗收該案的審查委員與當時的農委會主委負責,陳駿季說,當初驗收人員都會善意相信研究人員提出的報告都具有原創性且適當引用並標註資料來源,且驗收人員也不會有能力去一一比對是否有抄襲,故此案和當時驗收人員與首長都無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