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黑熊勇士強化民防 黑熊學院 基礎營大爆滿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表示,計畫在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黑熊勇士」,強化戰時全民防衛能力。(記者塗建榮攝)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沈伯洋表示,計畫在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黑熊勇士」,強化戰時全民防衛能力。(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武力威脅日益升高,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日前宣布投入六億元經費,計畫在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強化戰時全民防衛能力。據了解,黑熊學院第一階段開設的五場民防基礎營課程,幾百個名額全部爆滿,九、十月基礎營課程報名不到十幾分鐘就額滿。

黑熊學院規劃,民防基礎營包含四堂基礎科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介紹認知作戰與資訊戰手法,提供一般民眾抵抗策略,並提供基礎救護止血、避難規劃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衛信心。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受訪表示,八月原本募款四百七十多萬元,已規劃開辦五、六十場講座,要先觸及群眾再慢慢開花,現在資金足夠,就可以多招募種子教師。

 

目標讓20萬人上實體課程

 

沈伯洋指出,目前第一階段開設的基礎營課程已經額滿,有了曹董資金挹注後,會緊急加開更多課程,目標是讓廿萬人出來上實體課程,並擴增至線上課程,讓沒有時間出來上課的民眾也能參與,三年內訓練出三百萬名具備基礎知識的「黑熊勇士」。

另,黑熊學院也規劃加強與各級學校合作,配合一○八課綱推廣至國中,並規劃與地方政府教育局合作,把相關教材帶入校園。由於戰爭時,國防部負責後備軍人動員,學生若要投入民防,需要與教育部合作。

此外,沈伯洋說,台灣有許多專業團體可以培訓考證照,例如災防、機具與無人機操作證照,考照前須先把基礎打好,而訓練三百萬人次最主要是具備基礎知識,可以決定要考哪些證照,戰爭發生時,就可在地方發揮專業幫助大家。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何澄輝指出,九月、十月基礎營課程報名情況非常踴躍,不到十幾分鐘就全部額滿,接下來會培訓更多種子教師,到全國各地開設更多場次課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