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KMT不當黨產!黨產會明年預算5064萬

為深化民主及追討不當黨產,行政院黨產會明年度預算編列5064萬元。(資料照)

為深化民主及追討不當黨產,行政院黨產會明年度預算編列5064萬元。(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深化民主及追討不當黨產,行政院黨產會明年度預算5064萬元,比111年度編列預算略減46萬元;另外,為借鑑外國清查及處理黨產經驗,鞏固我國民主發展,黨產會規劃明年赴歐洲國家考察不當黨產處理及轉型正義。

立法院於9月開議,各部會預算近日已送交國會,成立屆滿6周年的黨產會,明年度預算歲出部分5064萬元,其中包含一般行政費3868萬元、黨產處理業務1156萬元、第一預備金40萬元、出國考察經費42萬5000元。

據黨產會規劃,明年赴歐洲考察各國處理不當黨產問題、推動轉型正義等議題,相關政府機構及民間組織的法制設計執行與經驗。

黨產會在預算書提及,政黨不當財產清查與相關後續返還國家之處理作為,係我國持續邁向政黨實質公平競爭、鞏固憲政民主制度,及深化法治精神等制度面與文化面發展的重要轉型正義工程之一。

黨產會指出,歐洲各國民主化歷史過程中,部份國家也有處理不當黨產的經驗,其法制規劃與實際執行經驗、學者專家就黨產及轉型正義相關議題的法學論述,各有不同特色值得我國予以參考,且各國在深化轉型正義與憲政民主精神的教育上,亦多有相當豐富的政府與民間推動經驗,值得我國借鏡。

此外,為鼓勵民眾檢舉政黨及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依黨產條例第13條規定,明年度編列60萬元獎勵金;據統計,今年1月至6月期間,黨產會已接獲15件檢舉及陳情案,均依黨產條例及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情形分別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