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背叛 美駐日大使:沒下次了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接受日媒專訪時,痛批中國破壞國際規則、背叛美國的信任。(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接受日媒專訪時,痛批中國破壞國際規則、背叛美國的信任。(美聯社檔案照)

 

 

易曼紐痛批中破壞國際規則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有美國政壇「藍波」之稱的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受日媒專訪時火力全開,痛批中國的霸權主義以及破壞國際規則的行徑,背叛美國的信任。他指出,過去廿年來,在基於國際規則的體系中,受惠最大的是中國,但也是對國際規則侵犯最多的國家。他還強調,「一旦騙過美國一次,就不會有下一次了」。

印太經濟架構納入中國? 美已得到教訓

易曼紐接受十日上架的雜誌「文藝春秋」專訪,談及日美同盟與美中對立等話題,被問到對近年中國霸權主義行動有何觀察時表示,僅此他就可以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他指出,中國在經濟崛起的過程中,破壞規則、竊取他國智慧財產,並反覆對他國採取霸凌、壓迫等行為。

對於美國主導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否會納入中國一事,易曼紐直白表示,「一旦騙過美國一次,就不會有下一次了」,這是美國在中國加入WTO後得到的教訓。

中國破壞所有應該遵守的規則,大舉在他國進行的經濟間諜活動,以及偷竊他國智慧財產,為了自我利益,可以無視市場原則強行變更規則,易曼紐說,基於這些事實,迎接中國進入世界的貿易市場架構,以及期待中國遵守規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易曼紐並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已經讓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陷入龐大的債務危機,任何一國都可能被中國強加的巨額債務壓垮。

中國最大毛病就是掩耳盜鈴

對於「戰狼外交」,易曼紐表示,中國最大的毛病就是掩耳盜鈴,不願面對不合他們心意的現實。例如立陶宛將「台北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後,中國以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報復,但歐盟馬上出面成為立陶宛的靠山。易曼紐說,中國的做法已讓很多國家感到疲勞厭煩。

訪談中,易曼紐提到「自由且開放印度太平洋」,以及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都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留下的最棒遺產,現在連歐洲也認為「自由且開放印太」攸關自己的國家利益,Quad凸顯了中國沒有盟友和孤立的事實,世界應有的走向也不會允許照著中國想法去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