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參議員擬立法 台列主要非北約盟友

裴洛西座機離台,民眾在機場外揮手、目送。(記者羅沛德攝)

裴洛西座機離台,民眾在機場外揮手、目送。(記者羅沛德攝)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成為美方廿五年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未隨團來訪的另廿六位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也於二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此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三日預計就兩黨一致支持的「台灣政策法案」進行討論,準備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說明了中國試圖阻止裴洛西訪台的文攻武嚇只有反效果。

跨越黨派支持 26共和黨眾議員聯名挺裴洛西訪台

共和黨上述聲明以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為首,在裴洛西二日晚間抵達台灣數分鐘後發布,表明「支持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台灣行」,強調「數十年來,含多位眾議院前議長在內的美國國會議員皆曾去過台灣」,「這次旅行符合我們美國承諾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現在也比以往更致力投入『台灣關係法』所有內涵。」

麥康奈二日在裴洛西抵台後表示,裴洛西「完全有權」訪問台灣,他「歡迎議長展現對台灣民主的支持」,批評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及其幕僚試圖公開阻止裴洛西訪台的做法「不得體,且只有反效果」;另直指中方「正試圖通過武力來改變現狀」,「希望主導台灣人民的未來並扼殺台灣的民主,他們正努力建設其軍事能力來實現這一目標」。由此看來,中方「聲稱這樣的訪問是不可接受的,他們聲稱情況已發生了改變」的說法「當然屬實」,因為「中國已加大了其咄咄逼人的行動」,然而「聽到那些對咄咄逼人行為有責的人抱怨裴洛西議長的訪問,說那是具有挑釁性的舉動,這是很荒謬的。」

麥康奈上月廿六日即呼籲裴洛西無懼中國壓力,「若她現在不去了,那她就像是拱手送給中國某種勝利」;他二日盼裴洛西正式出訪返國後更正視中國軍事威脅,並於相關議題與共和黨人展開立法合作,以解決該區域不斷變化的軍事力量平衡問題。

參院外委會美東時間三日討論的「台灣政策法案」若正式通過,可望提供台灣四年近四十五億美元安全協助及用來支持台灣民主政府和民間社會,台灣也可能因MNNA身分而獲得比其他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更多的安全及貿易好處。支持該法案人士指出,這將是自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性的調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