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後聲明:美台關係堅定 中國擋不了任何人訪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3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歐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3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歐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訪台行程後,3日發表聲明,表示這次國會代表團的訪問,應被視為「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有力聲明」;中國或許能阻擋台灣領袖參與國際會議,但「他們阻擋不了世界領袖或任何人訪問台灣」,向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致敬。

裴洛西透過官網發出的聲明指出,「我們來台灣傾聽、學習,並展現我們對台灣人民的支持」,台灣人民打造了茁壯的民主體制,是全世界最自由、最開放的地方之一。

她說,「台灣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一個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夥伴,經濟活力的全球佼佼者,和民主治理的模範」,她在這趟訪問中凸顯了台灣在這三方面的許多成功之處,包括在安全上重新確認美國國會持續致力於協助台灣面對侵略,捍衛其自由;在經濟上,傳達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將十分有助於強化雙方經濟,以及表達支持21世紀貿易架構;在治理上,讚揚台灣在防疫上全球名列前茅。

她說,令人遺憾的是,由於中共的反對,台灣一直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全球會議之外,「他們或許可以阻擋台灣派其領袖參加全球論壇,但阻擋不了全球領袖或者任何人訪問台灣,對其蓬勃的民主致敬、凸顯其許多成就,以及重新確認我們致力於持續合作」。

裴洛西重申,美台友誼「如鋼鐵一般堅定」,夥伴關係以及在國會的支持力量堅定不移;美國今日與台灣人民團結一致,比以往更為重要,「我們持續支持在這個區域和全世界,捍衛民主對抗專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