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北京叫囂 讓裴洛西訪台勢在必行

美國《華爾街日報》廿二日社論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實際出手攔截裴洛西訪台專機,因那形同具有升高風險的戰爭行為。(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華爾街日報》廿二日社論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實際出手攔截裴洛西訪台專機,因那形同具有升高風險的戰爭行為。(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回應讓中方嗅出軟弱氣味 徒增行程風險

〔編譯周虹汶、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引用軍方看法,指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問台灣「不是個好主意」一事,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廿二日以社論指出,此為拜登「習慣在媒體前闖禍」又一例,美方後續退縮反應讓中方看到「美國在真槍實彈的戰爭還能多堅決」,惟裴洛西「此行勢在必行」,白宮也應該努力確保拜登別再脫稿演出。另一方面,《日經亞洲評論》廿二日引述專家看法,建議裴洛西或可改在年底訪台,以避開八月中國共產黨敏感的政治時機。

美學者建議改年底訪台 避開八月中共敏感時刻

WSJ廿二日以挖苦口氣評論道,「哎呀。五角大廈會擔心中國可能擊落一架載有總統職位第三號人物的美國飛機?」該報直指美方上述反應出現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九日強硬警告後,後者強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WSJ指出,拜登廿日的回應讓中方嗅出軟弱氣味,以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廿一加碼放出「我們說到做到」的狠話,現在裴洛西若不訪台,看來就像是礙於中國壓力而退縮的決定,徒增訪台困難度。如此一來,中方將更自以為霸凌威脅手法有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也將擔心起美國能耐,其中又將以台灣最有感,因為「假如中國能夠擋下美國高官訪台,美國在真槍實彈的戰爭還能多堅決?」

WSJ研判,中國不太可能實際出手攔截裴洛西的飛機,因那形同具有升高風險的戰爭行為;但整起事件引發的公眾議論,卻讓裴洛西訪台一事變得愈來愈和中國挽回面子掛勾,讓中國因應美、台作為而採取行動的風險升高。該報認為,裴洛西「此行勢在必行」且務必順利,白宮或許應努力確保拜登不再脫稿演出。

《日經亞洲評論》則引用日本陸上自衛隊退役三星將領磯部晃一的分析,指拜登政府一向對具敏感性質的外交行程保密到家,但裴洛西訪台卻提前數週曝光,顯然白宮對此行不熱心。軍事專家直言,中國將眾院議長座機擊落,這種事根本難以想像,美軍的憂慮更多是因為該行程的公開性質。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何瑞恩在推特發文表示,若裴洛西八月初訪台,接近中共建軍紀念日的八月一日及北戴河會議,恐引發中國的極限回應。他建議,裴洛西可在八月時公開表達挺台,並承諾會在之後某個時間點訪台。裴洛西仍可在年底時以議長身份訪台,屆時就不至於引發太大紛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