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再破功 中國逾20省市 封鎖2.64億人

中國政府「清零」(零確診)政策再次破功,逾二十個省市的四十一座城市面臨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約二.六四億人處在完全或部分封鎖狀態;圖為上海核酸檢測站。(路透)

中國政府「清零」(零確診)政策再次破功,逾二十個省市的四十一座城市面臨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約二.六四億人處在完全或部分封鎖狀態;圖為上海核酸檢測站。(路透)

 

影響18%經濟活動 全球復甦添變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清零」(零確診)政策再次破功,十七日境內新增確診和無症狀病例共五九八例,逾二十個省市的四十一座城市面臨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約二.六四億人處在完全或部分封鎖狀態,影響約十八.七%的經濟活動,除了本國民怨四起,也為全球經濟復甦增添變數。

中國政府 年耗6兆元執行動態清零

分析指出,中國政府一年估計耗費一.四五兆人民幣(約六兆台幣)執行「動態清零」政策,但隨著高傳染力的變異株接連出現,「清零」愈發難見效。英國免疫及病理學家坎寧(Denis Kinane)推測,Omicron BA.5亞變異株數月內將成為中國境內主要病株。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境內十七日新增確診一六七例,本土佔一一七例,無症狀者新增四三一例,本土佔三九三例,甘肅、廣西、安徽等地最多。官媒「健康時報」指出,境內已逾二十個省市再現本土疫情,十七日確診總數更創下七月以來新高。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因六天內超過五百人染疫,當局緊急管控,逾兩千名旅客被迫滯留。四川省首府成都因發現Omicron BA.2.12.1變異株,尚不清楚源頭,十八日起管控七天。天津也因發現兩起本土病例,再次篩檢一千兩百多萬居民。北京已一週未通報本土病例,但當局發現兩名疑似病例後,下令封鎖一個住宅大樓。

尚未從封城兩個月夢魘中回神的上海市,十六區中有九區將在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展開全員篩檢。當地王姓居民向「日經亞洲」表示,「這聽起來像在浪費資源,而且根本沒解決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