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須具我國籍 無本國籍者當選無效

 

中研院今日發出聲明,指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已決定,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資格也無效。這是首度中研院院士選舉明確要求院士需有我國籍。(資料照;本報合成)

中研院今日發出聲明,指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已決定,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資格也無效。這是首度中研院院士選舉明確要求院士需有我國籍。(資料照;合成)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選舉首度明確要求院士候選人需具有我國籍。中研院第33屆院士名單將於7日出爐,對於爭議已久的院士候選人國籍問題,中研院於6月22日發函請候選人回覆是否具中華民國國籍,中研院今(4)發布聲明證實,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資格也無效。

對於長久以來院士國籍爭議,依中研院於2020年10月17日的決議,第34屆院士選舉會揭露候選人國籍,該院於今年6月1日發函詢問法務部,院士是否須具我國籍、可否有雙重國籍,法務部於6月8日回函明確表示,院士須有我國籍,但考量院士為榮譽職,且非研究人員,不屬公職範圍,可有雙重國籍,並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過去院士未具本國籍者,仍有院士資格;中研院也據此於6月22日發函給第33屆院士候選人,詢問其是否具有本國籍。

中研院院士會議發言人伍焜玉透過該院新聞稿表示,會積極協助國籍認定有疑義的準院士釐清國籍問題,在7日院士會議會後記者會中,只會宣布已確認適法者,當選為院士。

中研院自4日起,舉行為期4天的第34次院士會議,5日、6日進行院士暨名譽院士選舉閉門分組審查,數理科學組審查候選人的主持人為副院長、院士周美吟與沈元壤;工程科學組審查候選人的主持人為院士劉兆漢、郭位;生命科學組候選人審查主持人為院士陳建仁、羅浩;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候選人主持人為院士管中閔、王德威,各組將於5日開始討論,7日綜合審查後投票選出。

中研院今天宣布,第33屆院士候選人若不具我國籍者,當選無效,這是中研院首度對院士候選人國籍做出明確要求。(資料照)

中研院今天宣布,第33屆院士候選人若不具我國籍者,當選無效,這是中研院首度對院士候選人國籍做出明確要求。(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