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國民調/台灣有事 26國願斷開中國

為因應中國軍機擾台,擔負警戒與驅離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軍機重任的台灣空軍嘉義基地F-16V戰機,今年1月舉行跑道集結和緊急升空等科目的演訓,展現「大象漫步」雄姿。(歐新社檔案照)為因應中國軍機擾台,擔負警戒與驅離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軍機重任的台灣空軍嘉義基地F-16V戰機,今年1月舉行跑道集結和緊急升空等科目的演訓,展現「大象漫步」雄姿。(歐新社檔案照)

 

中若犯台 將付極為慘重代價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份最新的全球民調顯示,在五十三個受訪國家中有一半贊成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就跟中國斷絕經濟關係,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和德國等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約佔中國貿易總額五成以上。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日刊出專文指出,北京或有能力奪下台灣,但將付出極為慘重代價。

美日韓德多數民眾支持跟中國斷絕經濟

這份名為「民主認知指數」的調查,由丹麥智庫「民主聯盟基金會」和德國民調機構「Latana」合作,在今年三月卅日至五月十日,對五十三國近五萬三千人進行調查。

調查顯示,當被問及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是否應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時,受訪五十三國中,除中國外,有廿六國的多數民眾支持他們的國家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和德國等許多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合計佔中國貿易總額的五十三%以上,約二.三兆美元。

22國對中持正面看法 俄11國

而五十三國中只有廿二個國家對中國持正面看法,五十一國對歐盟持正面看法,五十國對聯合國有正面看法,對美國持正面看法的國家有四十個,對俄羅斯只有十一個。

此外,烏俄戰爭讓全球意識到專制大國對民主小國的威脅確實存在。CNN專文分析指出,中國入侵台灣將比二戰諾曼第登陸更加危險、複雜,儘管中國在陸海空方面都具數量優勢,但同時又都有著致命弱點,迫使北京當局不得不深思,是否真的具備全面入侵台灣的能力與決心。

台部署陸基 渡海中艦成活靶

文中指出,中國犯台將在後勤補給和海軍攻防上面臨問題,必須將大量戰車、火砲、彈藥、燃料及部隊集中在海岸線,並運送兵力渡過長達一七七公里的台灣海峽,台灣積極部署便宜有效的陸基反艦飛彈,將以不對稱作戰模式進行打擊,渡海的中國船艦恐淪為活標靶。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戰略研究教授奧布萊恩(Phillips O’Brien)指出,「關於中國入侵台灣的想法,對中國海軍來說是一場大屠殺」。

中軍事能力尚不足發動兩棲戰

另一方面,台灣有約十五萬軍隊及二五○萬後備役軍人,整個國家的防禦戰略都建立在「對抗中國入侵」的基礎上,不僅具主場優勢,也更有動力積極作戰。儘管中國擁有海上的絕對優勢,但要入侵台灣需集結超過一二○萬名解放軍,他們也缺乏空降兵種及實戰經驗,因此CNN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軍事能力尚不足以對台灣發動全面兩棲入侵。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認為,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不大,解放軍對於奪取並完全控制台灣缺乏充分的信心,這次烏俄戰爭更能凸顯出中國會面臨到的困境,畢竟跨越海峽發動戰爭,遠比從陸地入侵還要困難得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