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共業!柯建銘: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本會期處理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入獄服刑獲保外就醫,今(7)日親自舉行「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強調絕對沒有不法所得,指國務機要費是制度問題,不是貪污問題,應修法解決。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特別費都已除罪化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的6000多人都解套了,為何獨留阿扁一人?柯建銘說,本會期將處理與之相關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

事實上,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都屬於機關首長的特支費用,總統的部分是國務機要費,首長部分叫特別費。柯建銘指出:「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特別費能除罪化,國務機要費為什麼不行?該是釐清歷史真相的時候。」

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案纏訟近16年,今公布21項機密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總計1億3300萬2010元,主張「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根本沒有不法所得」。對此,柯建銘指出,在法院陸續排審相關案件下,能理解陳水扁想要講清楚,「這是歷史共業,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這會期就會處理。」

柯建銘說,當年紅衫軍倒扁,就是為了國務機要費,陳水扁也是因國務機要費而被上銬,當時都還未有其他案子。他強調,馬英九因法官「大水庫」理論解套,且特別費在2011年已除罪化,換句話說,有6、7000人全部都已除罪化,「為何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

柯建銘表示,國務機要費修法「一定要處理」,修法不只是為了陳水扁,也是為了人民,這對民進黨是重要的歷史課程,也是所有政治人物都要面對的,否則將面對歷史的拷問。「政治人物如果連對的事都不敢做,那還做什麼政治人物?」國民黨要面對歷史真相,一直把阿扁當政治提款機的人,沒資格在台灣執政。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4月曾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國民黨立委質疑替陳水扁所涉貪污案脫罪而強力杯葛,朝野立委爆發拉扯衝突,時任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一片混亂中,宣布草案出委員會後散會,不過柯建銘坦言在程序上有瑕疵,重來沒有問題,將擇期再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