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公關、輿論戰奏效! 烏克蘭讓俄羅斯複合戰吃鱉

科索沃一名藝術家1日在賈科維察(Gjakova)用穀粒製作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肖像,表達力挺烏國抵抗俄羅斯侵略。(法新社)

科索沃一名藝術家1日在賈科維察(Gjakova)用穀粒製作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肖像,表達力挺烏國抵抗俄羅斯侵略。(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將近一週,俄羅斯的網路和假資訊部隊本應在這場戰爭中給莫斯科當局龐大優勢,但是普廷開戰將近一週以來,烏克蘭成功全面掌握公共關係據高點,挺烏、反俄情緒在國際上如野火燎原。

《華盛頓時報》2月28日報導,這幾天來,從基輔到黑海小島蛇島,烏國軍民英勇抵抗的影像,在社群媒體廣為流傳,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澤倫斯基成為成功激勵民心士氣、施壓西方援助更多武器的戰時領袖;相較之下,俄羅斯因遭國際大規模經濟制裁,盧布匯率重貶,民眾大排長龍領錢,全國多座城市數千人不顧當局打壓,站出來批評自己總統發動血腥戰爭。

烏國英勇抵擋住俄軍踉蹌的攻擊步伐的戰爭敘事,在全世界愈發顯眼,專家指出,克里姆林宮在推銷其對戰爭輿論上的大失敗,正開始對戰場實地戰事造成明確的影響。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國防部負責歐洲和北約政策的前副助理部長湯森(Jim Townsend)說,智慧手機和社群媒體把事情真相傳出去,讓假資訊難以發揮作用,「俄羅斯人對此無能為力」。

普廷宣稱派出「維和部隊」,是要拯救俄烏爭議的頓巴斯地區免於遭烏克蘭的「種族滅絕」,這種說法就連在俄羅斯國內都沒有受到太多人關注。反而是開戰後數小時,社群媒體平台湧現大量俄軍坦克往烏國前進、戰機轟炸烏國多地,以及最近幾天不分青紅皂白砲轟哈爾科夫平民目標的影像。

俄羅斯的網路戰力也未能阻止烏克蘭向全世界傳達訊息。設於華府的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俄羅斯事務分析家克拉克(Mason Clark)向Vox網站說,「就資訊以及我們所見和所紀錄的而言,俄羅斯部份的複合戰......似乎並未奏效」。

在公關戰線上,澤倫斯基冷靜、穩定民心的表現令人側目,他在開戰之初拒絕美國建議的撤離烏國提議,更有效凝聚烏國人心。分析家認為,他成功利用社群媒體發文、公開談話和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的視訊演說,促使西方大舉提供武器援助和對俄施壓龐大的經濟制裁,尤其是促使德國逆轉長期以來的政策,決定軍援烏克蘭抗俄。

湯森說,「這就是他如何成為平民英雄,他出現在你家客廳,你在手機上看到他、聽到他」,「他是被坦克包圍的莎士比亞人物」。湯森認為,「倔強的烏克蘭人和他們的機智、英勇帶來的啟發,以及澤倫斯基在這場戰事中從喜劇演員轉身一變成為戰士總統,已經在歐洲造成巨大的衝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