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中國表明 「動手」會有大麻煩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十九日在福岡市的一場演說中再度就台灣問題發言。(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十九日在福岡市的一場演說中再度就台灣問題發言。(資料照)

 

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 也是日美同盟有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日報導〕多次公開發言挺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甩中國撂話警告,十九日在福岡市的一場演說中再度就台灣問題發言;他表示,與正在崛起的中國交往,「必須表明的態度就該明確地表達」。安倍還說,之前「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的發言,就是要事先(向中國)清楚表明,一旦動手就會有大麻煩。

「產經新聞」報導,安倍在演說中指出,二十一世紀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與崛起的中國交往。在安全保障方面,中國在強大的武力下,試圖片面改變南海和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現狀,毫不掩飾對台灣的野心,並正在提高對台軍事威脅。

暗示昔日ABCD包圍網 封鎖對象已變成中國

對於今年日本、美國和英國、荷蘭等國舉行聯合演訓,安倍表示,昔日美國(America)、英國(Britain)、中國(China)與荷蘭(Dutch)曾有「ABCD包圍網」,現在C(中國)已換成J(日本);安倍還意有所指地說,「因為太刺激對手了,所以就不明說是為了包圍誰」。

「ABCD包圍網」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各國對日本發動的經濟封鎖行動。安倍的意思是說,日本與中國的立場對調。

安倍還指出,他先前說「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就是認為有必要把這項態度表明清楚。他重申,一旦台灣遭到入侵,無疑將構成和平安全法制上定義的「重要影響事態」,甚至可能升高為「存立危機事態」;藉由提出這種可能性,就是要事先(向中國)清楚表明,如果動手就會有大麻煩。

安倍在演說中提到,目前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俄羅斯向烏克蘭邊境增兵,美國拜登政府表示不會馬上軍事介入,但警告將實施經濟制裁,懷疑這對俄國總統普廷能夠產生多大效果。他還表示,此事也可做為台灣問題的借鏡,如果國際社會無法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必須想像中國將會怎麼想,在思考後做出應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