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台須合作 安倍:台灣必須崛起!

日美台須不遺餘力合作 安倍:台灣必須崛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台灣必須崛起,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法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台灣必須崛起,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法新社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表示,台灣必須崛起,因為台灣值得,並強力呼籲各國努力將台灣納入國際參與。面對台灣民主受到威脅,他說,這對所有人都是挑戰,他為此強化日本安保以及日美同盟,「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從網路世界到外太空,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繼12月1日連線台灣智庫活動說出「台灣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後,今天再次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

安倍開場時首先提及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直選總統,那是民主開始紮根的時刻。安倍接著說,在25年後的此時,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實體參加全球民主峰會,他為此向台灣全體人民表示衷心祝賀。他強調,正如拜登總統所說,民主不是偶然,我們必須捍衛、奮鬥、鞏固並時時更新民主,很少有國家比台灣更了解這點。

安倍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美國和日本擁有共同的重要議程,就是永遠不要失去我們對自由、人權、法律的信仰。他強調,台灣必須是民主中的領導者、台灣必須崛起,「因為台灣值得」。安倍說,他在全球民主社群中一再強調,當香港民主陷落,台灣崛起的重要性更為關鍵。

談及民主,安倍打趣說,他在首相任內,共花了大約370個小時「被綁在議會那不太舒服的椅子上,可說民主有損健康」,與此同時卡麥隆首相只有約50個小時,他為此感到羨慕。安倍強調,民主是永恆年輕的,儘管有混亂的時候,但當政府功能不彰時,民主可以帶來改變。若沒有選民的同意,政府就無法存在。民主的力量來自內部,不是外部、也不是從天而降,這就是為何長遠來看,民主是強大的。

安倍接著話鋒一轉指出,但台灣及其民主正面臨威脅,「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他因此強化日本國安,自衛隊與美軍密切合作、更勝以往。他說,「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從網路世界到外太空,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安倍直言,軍事上的冒進,對像中國這樣龐大的經濟體來說,如同自殺式的舉措。因此日本一再敦促中國不要追求領土擴張,並應自我克制、不該經常霸凌鄰居,這也是攸關他們自己的利益。安倍並說,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合作夥伴,他因此將合作邊界從亞太擴大到印太,日本、印度、澳洲、法國和英國等熱愛自由的國家,在自由的旗幟下齊聚。

安倍說,日本和澳洲致力於實現CPTPP,也是循此邏輯,為了在經濟面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強調,這就是為何英國有資格成為CPTPP一員,「台灣也是如此」。他並重申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他呼籲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努力將台灣帶入國際組織場域。在那之中WHO是首要任務,也包括其他的國際組織,「這也是台灣下一代希望的種子」。

安倍強調,一個自信的台灣,將成為守護我們共同價值觀的強大衛士,這符合日本、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最佳利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塗建榮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塗建榮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