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台灣有事」 安倍晉三:非僅指武力侵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日晚間在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談到他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真正用意。(取自BS富士PRIME NEWS)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日晚間在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談到他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真正用意。(取自BS富士PRIME NEWS)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日晚間在日本的新聞節目中進一步解釋他對「台灣有事」的定義,不僅只是登陸侵攻,還包括發動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打擊台灣國民迎戰的意志,引發國內混亂等均屬台灣有事,若就個案討論,均可能適用日本的安保法制中,對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的定義。

安倍日前應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之邀發表演說,提到「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更是日美同盟有事」引起相當大的回響,尤其他直接點名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勿誤判情勢,更挑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透過外交部發言人撂話反擊,並約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抗議。

安倍辭去首相職後,雖然只具眾議員身分,但他回歸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安倍派),成為派系領袖,仍具有很高的影響力,且少了政府官員身分的束縛,近來被戲稱為「野生安倍」,發言也更無尺度限制,他在提到台灣時,都是用台灣國內、國民等字眼。

安倍7日接受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訪問,被問及這項發言的用意,以及對「台灣有事」的定義。

安倍表示,近來中國提高對台軍事壓力是不爭的事實,例如前陣子在短短4天內出動149架軍機擾台;他指出,很多衝突或偶發衝突都發生在雙方能力嚴重失衡,或輕視對方意志時,認為武力統一台灣很簡單、門檻並不高,所以有必要表示態度、提高難度,對日本而言最現實的問題是與那國島與台灣僅離100多公里,所以中國、台灣和美國若發生突發事態,至少已符合日本「重要影響事態」的定義。

安倍強調,對於中國大量軍機擾台,日本有必要明確指出其中的危險性,傳達日本的意志以防止事態升級,這也是他說「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主要用意。

對於「台灣有事」的定義,安倍表示,有很多的可能性,包括實際上是否登陸侵攻,或如大規模的網路攻擊,打擊台灣國民迎戰的意志,引發國內混亂等間接的侵攻,有各種武力與非武力的模式。

他指出,尤其網路攻擊的出現,讓有事與平時的分界變得愈來愈模糊。例如台灣遭到大規模網路攻擊,或是台灣離島遭到武力攻擊,台灣國內因此出現大混亂,都有可能。

參與節目評論的政評家宮家邦彥表示,一般都認為「台灣有事」,指的是武力攻擊的有事,但安倍所指的「有事」範圍更為廣泛,包含各種狀況,他認為安倍的說法非常正確。宮家也表示,中國若對台進行軍事攻擊,與那國島、日本領空領海及駐日美軍不可能沒事,安倍警告中國,必須評估將付出很高成本,透過他的說法可達到一定的牽制效果。

另外對於日本是否可能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一事,安倍指出,日本一直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例如疫苗的問題,日本是全世界最早提供台灣大量疫苗的國家,他認為日台緊密程度要比單純制定一部法律更為緊密。

他認為透過民間的安保對話,包括日本、台灣和美國三國對話,然後做為反饋傳達給政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安倍還透露,實際上早已在進行,而且各方面都有,不過他不便透露有哪些事。

安倍說,現在最該做的事是協助台灣在國際發聲,尤其台灣無法參加聯合國的組織,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一例,日本要從旁支援,協助台灣進入國際社會,CPTPP也是如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