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遷台北港 朱立倫昔反對今支持

雙標公文曝光! 三接遷台北港 朱立倫昔反對今支持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曝光公文,顯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期間,兩度發文反對三接遷至台北港。(翻攝自國會轉播)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曝光公文,顯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擔任新北市長期間,兩度發文反對三接遷至台北港。(翻攝自國會轉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議題延燒,環團昨提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自目前的桃園觀塘移至台北港,經濟部則表示遷港也需拉管線數10公里,將影響海洋與岸邊藻礁,呼籲環團對2地點不應雙重標準。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曝光2張公文,顯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2017、2018年擔任新北市長時,兩度發文反對三接遷往台北港,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證實此點,並強調只要求遷離,完全沒有辦法克服目前需要天然氣的問題。

環團昨天再次提出以台北港作為三接設置替代方案,僅需要5.5年即可完成,並強調從未反對興建三接,但應蓋在合適之處,呼籲立即停工、評估台北港方案。經濟部則表示台北港遷建離航道太近,不符合安全距離要求,可能造成天然氣卸收工作與既有航線衝突,重新開發則需要11年。

此外,遷移到台北港將拉長達數10公里管線,也將影響沿岸海洋及藻礁生態,建議環團不應對兩地環保要求雙重標準,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已完全避開岸邊的潮間帶藻礁。

今天陳亭妃在立院經委會質詢時也曝光兩張公文,分別是新北市政府2017年11月及2018年5月所發,公文內兩度強調當地居民對於在台北港設置接收站將反對並抗爭到底,希望仍按原規劃建在桃園觀塘。陳亭妃也提出公文證明,當初觀塘選址也是馬政府時代敲定。

王美花則證實此點,表示確實是「在馬總統的時候要蓋三接的」,也表示經濟部確實有收到新北市政府兩項公文。

她也強調,台北港既有港區土地已飽合,三接若遷至此地須另找地,還要填海及整地等,且需拉數百公里的海管及陸管管線,會影響沿岸海洋及藻礁生態。環團提出的替代方案需面對新北市政府出具公文反對、在地民代反對等,且當地尚未進行環評,台北港替代方案需時11年,不是環團說的5.5年。

陳亭妃則表示朱立倫為了政治利益,「為了反對而反對不講真正實話,才是把政策擾亂的關鍵」。

她強調朱立倫過去曾說過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又發公文反對三接遷到台北港,新北市自己都不同意了,環團建議時國民黨又說可以;王美花則說,不考慮整體能源及減碳需求,只要求遷離,完全沒有辦法克服目前需要天然氣的問題。

公文內兩度強調當地居民對於在台北港設置接收站將反對並抗爭到底,希望仍按原規劃建在桃園觀塘。(記者黃佩君翻攝)

公文內兩度強調當地居民對於在台北港設置接收站將反對並抗爭到底,希望仍按原規劃建在桃園觀塘。(記者黃佩君翻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