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病逝 享壽68歲

李應元病逝

〔記者李欣芳、呂伊萱/台北報導〕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昨晚因癌症病逝台大醫院,享壽六十八歲。公衛專業出身的李應元,戒嚴時期是海外台獨黑名單,縱橫政壇三十年的他,曾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環保署長。李應元人緣極佳,處事圓融,問政務實,辭世的消息傳出,熟識者無限唏噓。

李應元駐泰期間,即因病情暴瘦,仍堅守工作崗位,讓許多親友感到不捨,其後請辭獲准返台專心養病。

蔡哀慟不捨 感念李抱病為疫苗奔走

總統府昨晚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得知李應元辭世後至感哀慟不捨,總統感念李應元即使抱病,仍堅持為台灣的外交打拚,尤其今年五月台灣受到疫情衝擊之際,李身在泰國,仍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努力奔走。

李應元一九五三年出生於雲林縣崙背鄉,就讀台大時期即投入黨外運動,其後赴美深造,取得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和北卡羅來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美國期間加入台獨聯盟,從事海外台灣人運動,也因此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台。

一九九○年李應元在接任台獨聯盟副主席後,即與獨盟成員以「闖關」、「翻牆」等方式爭取返鄉權,同年七月他偷渡回台,化名「阿火」在全台來去自如,甚至在總統府等地拍照,讓情治系統相當頭痛,隔年九月李應元被逮入獄,後經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主張台獨者不再成為叛亂罪起訴的對象,才於一九九二年五月出獄。

由從事台獨運動而踏入政壇的李應元,一九九五年當選第三屆立委,二千年政黨輪替後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曾任駐美副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與民進黨秘書長。在蔡總統任內則出任環保署長與駐泰代表。

李應元曾代表民進黨挑戰台北市長,敗給馬英九未能當選。人緣頗佳、善於協調的他,還曾在二○○四年策畫「二二八牽手護台活動」,號召二百萬人手牽手排起五百公里人鏈,宣示台灣人捍衛家園的決心,吸引國際矚目,也成為陳水扁成功連任總統的重要關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