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國會答詢 岸田:台灣是重要夥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國會接受在野黨質詢。(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國會接受在野黨質詢。(法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一日在國會接受在野黨質詢時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並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

日本首相在國會提到台灣是重要夥伴和友人,最早是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二○一五年於參議院的答詢,岸田的說法與安倍的說法一致,也代表自民黨政府的挺台立場依然堅定。

自民黨政府挺台立場依然堅定

岸田在四日就任日本第一○○任首相後,本週在國會接受在野黨代表的施政質詢。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在質詢時指出,台灣與日本不僅地理位置接近,經濟關係也很密切,對於日本確保海上航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台灣也是共有自由、民主與法治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

強調日本將加強日台合作交流

枝野表示,他很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將進一步為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努力,並詢問岸田對台灣及兩岸關係的看法。岸田答詢表示,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並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日本政府將維持與台灣非政府間的實質關係,並加強日台合作與交流。

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極為重要

對於兩岸關係,岸田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日本極為重要,期待當事者雙方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是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日本將持續關注台灣情勢。

岸田在自民黨總裁競選期間即對台灣事務表示關注,強調「台灣處於專制主義與民主主義對峙的最前線」,強調日美等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應加強合作應對。即將發表的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公約(相當於選舉政見),也將明記「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