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補教失業大軍湧現 中國逾千萬人生計不保

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平均每天倒閉1家業者。(路透)

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泡沫嚴重,平均每天倒閉1家業者。(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業掀倒閉潮、補教業遭「團滅」、跨境電商規模被壓縮,使上千萬人工作不保,若再加上大規模限電使中小型製造業難以支撐、外企出走,以及今年多達909萬大學生畢業,學者預測,中國就業市場的景況恐更加險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第1支失業大軍是房地產業。中國媒體《時代周報》統計,截至9月初,至少有274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平均每天倒閉1家。而近期除了恆大集團外,9月15日新力控股集團總部員工收到砍薪50%的口頭通知,之後又傳出裁員50%。再者,綠地裁員40%、花樣年裁員30%、雅居樂總部裁員50%、區域裁員33.3%,萬科投資、海倫堡、中南皆傳出裁員。

報導說,中國第2支失業大軍是補教業。中國當局宣布補教業必須成為非營利機構後,中國補教產業一夕間被「團滅」,上千萬教職人員失業。中國《財聯網》披露,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共有10萬員工,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宣布,秋季課程結束將停止小學和初中學科業務的線下招生,各個城市將逐步關閉教學點,目前已裁員近1萬人,預定年底前裁員逾4萬人。

中國第3支失業大軍是跨境電商。亞馬遜大肆封鎖涉嫌偽造商品評價的中國電商帳號,中國媒體《二十一世紀商業評論》7月報導,約20萬至25萬用戶與亞馬遜市場供應商涉嫌「刷好評」;市場傳聞,約20萬個帳號已列入亞馬遜「暗殺」名單,封號潮將持續至9月底。

《自由亞洲電台》也指出,知名跨境電商「有棵樹」1.3億元人民幣的資金被亞馬遜凍結,該品牌的營收一夕間從4500萬下滑到100萬人民幣,1400名員工離職。

今年以來,日企松下、東芝與韓企三星等外國企業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工廠,加上近期大規模停電,衝擊製造業,許多中小型企業叫苦連天,種種現象凸顯中國就業環境的嚴峻。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貴州1名趙姓政論家報導,當前中國的失業潮與上世紀90年代的失業潮有很大不同,他說,「上世紀90年代,國企的改革導致大量的下崗,我們也可以說是失業潮,也可以說是創業潮,這使得另外一些產業有充足的勞動力來源,它處在改革開放的上升階段。現在這幾次裁員潮,說明改革開放在走下坡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