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限電 多省工廠被勒令停工十天

 

中國對高耗能產業展開全國大限電。(圖為浙江紡織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危機重重,繼中國恆大暴雷對金融體系造成衝擊後,南方的江蘇、浙江、廣東以及東北的遼寧等地陸續傳出電力短缺,許多企業被勒令停工10天,有的是「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有的城市連路燈都關掉。外媒直言,能耗雙減政策引發的限電措施,必將成為中國經濟另一隻灰犀牛。

《彭博》報導,由於電力需求上升、煤炭和天然氣價格飆升,以及北京訂定嚴格的減排目標,中國龐大的製造業首先遭到巨大衝擊,從鋁冶煉廠、紡織品生產商到大豆加工廠,這些高耗能產業全部勒令停產,甚至完全關閉。

報導指出,中國 23 個省份中,幾乎有一半沒有達到北京設定的減碳目標,此刻正面臨被限電危機。其中受衝擊最嚴峻的地區是江蘇、浙江和廣東,這3個工業重鎮占中國GDP近3分之1。

報導提及,江蘇的經濟規模幾乎與加拿大一樣大,目前正因減碳政策,鋼廠已經關閉,部分城市連路燈都關掉。電子上市公司建準(2421)今日公告,子公司昆山廣興電子因蘇州9月24日至30日停工業用電,工廠被迫停工。

鄰近的浙江,包括紡織企業在內的約 160 家能源密集型企業被關閉停工。北方的遼寧,14個城市已下令緊急停電。

野村控股在一份報告中警告,由於市場注意力現在集中在恆大和北京對房地產行業的空前抑制,限電衝擊可能被低估了,因此,野村投信已於週五(24日)將中國GDP年增長率預測從8.2%下調至7.7%。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