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編28億「預防性預算」買疫苗 官員打臉:沒這名詞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右)質詢主計處何來「預防性預算」概念?北市主計處長鄭瑞城坦言,預算法中並無此專有名詞、學理上也未曾聽聞。(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右)質詢主計處何來「預防性預算」概念?北市主計處長鄭瑞城坦言,預算法中並無此專有名詞、學理上也未曾聽聞。(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示編列28億元的「預防性預算」採購第三劑疫苗,但北市議員苗博雅今質詢台北市主計處長鄭瑞成時質疑,預防性預算是否屬於我國預算編列法制項目?學理上是否出現此名詞?鄭瑞成坦言,預算法中並無此專有名詞、學理上也未曾聽聞,令苗博雅怒批,柯文哲自創新名詞就想向議會要28億的空白授權支票,不符預算編列精神。

柯文哲日前於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因應疫情變化,北市府編列28億「預防性預算」,預計最快明年度採購250萬劑第三劑疫苗,目前已送進議會審議,但即便通過也非立即採購,仍須視屆時實際需求評估。

苗博雅今於北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上質詢鄭瑞成,我國預算編列法制上是否有預防性預算一詞?鄭瑞成坦言,預算法中並無此專有名詞;苗再追問,學理上是否有此名詞、是否曾有學者提出?鄭瑞成直言,就自己所知並沒有,市長只是「順口」講出預防性預算採購疫苗。

苗博雅批,具預防性預算概念的名目例如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及災害準備金等,皆用以因應緊急事件,因此審議相關預算時不會要求具體計畫,但一般預算應有具體規畫才可送審,然而柯文哲卻再自創新名詞,拿著不符預算法及學理的「預防性預算」來向議會要28億空白授權支票,實不符預算精神,要求專業政務官應勸諫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