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翠:如果沒有台灣 「那個黨」根本無處「轉進」

前促轉會主委楊翠提及,「如果沒有台灣,那個黨與那個政府,根本無處『轉進』」。(資料照)

前促轉會主委楊翠提及,「如果沒有台灣,那個黨與那個政府,根本無處『轉進』」。(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1949年潰不成軍自中國逃難來台的歷史,近日因阿富汗政府垮台引發熱議,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外聲稱「沒有1949的國民黨,沒有今日的台灣」;前促轉會主委楊翠也有感而發提及,「如果沒有台灣,那個黨與那個政府,根本無處『轉進』」。

楊翠發文指出,關於「轉進」那是她學習過程中第一次感到深刻的迷惑。不是那種關於知識性的學習迷惑,而是更本質的困惑。也可以說是她啟蒙的契機。

楊翠憶及,1974年初一歷史課,老師說到「國民政府轉進台灣」時,她舉手問「老師,不是撤退到台灣嗎?為什麼說轉進?」老師急急回答,轉進,就是「轉個身向前進」的意思。撤退是禁忌,以後不能說,要記得。

楊翠說,這是她對「歷史話語真實性」的第一次質疑。畢竟是作家孫女,當時也正立志要當作家,無法接受語詞因為禁忌而被扭曲,更無法視之為理所當然。然後,就有了其他接二連三的質疑,然後,就成為不再乖巧的學生了。然後,「我就知道,如果沒有台灣,那個黨與那個政府,根本無處『轉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